湖北天门:化解行政争议 帮困境中的乡镇企业活下来
时间:2021-09-29  作者:  来源:
【字体:  

听证会现场

近日,湖北省天门市检察院成功化解了该市国土部门与某食品企业之间的行政争议,让身处困境中的企业活了下来。

2019年7月,天门市国土部门发现,该市某食品企业在无相关规划、未经批准、未办理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占用该市某村集体土地,建设厂棚等其他设施用于生产。所占土地中,绝大部分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小部分不符合规划要求。对此,国土部门对该企业作出罚款以及退还土地等行政处罚。

2020年9月,该企业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市政府维持了行政处罚决定。因在法定期限内该企业没有提起行政诉讼,也没有履行行政处罚确定的义务,国土部门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今年3月,法院作出准予执行行政罚款20余万元,以及加处罚款20余万元的裁定。后因企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由于不服行政裁定,认为处罚过重、希望减免加处的罚款,某食品企业相关人员于今年7月向天门市检察院申请监督。同时,企业所在地镇政府也向检察机关出具了相关函件,介绍了企业负责人家庭发生变故以及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等情况。国土部门则表示,已经履行完相关行政程序,没有合适途径进行减免,但也向天门市检察院来函,希望检察机关充分考虑当事人家庭现状,从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帮助搭建平台,化解行政争议。

在收到多方的情况反馈后,天门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多次前往某村查看企业经营现状,并向该村村委会了解企业负责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原来,该企业负责人谢某以前经营咸鸭蛋小作坊,后来生意越做越大,盖了厂房,生意红火。孰料,近几年却发生了一连串变故,先是谢某去世,接着家中两位老人一个患了癌症,一个因患高血压多次中风;家中三个孩子都还未成年,其中一个还是先天聋哑;企业经营也陷入困境,家庭穷困、窘迫。

“我们从小就吃他家做的咸鸭蛋,味道很好!最近听说因为厂子违规搭建又被罚了不少钱,眼看要经营不下去了,以后估计是吃不到他家腌制的咸鸭蛋了……”承办检察官在进行实地调查走访时,村民很是惋惜。

经综合研判,承办检察官认为,该企业是本地慢慢成长起来的小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差,企业负责人一家出现重大变故,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如果单纯就案办案,行政罚款和加处的罚金可能成为压倒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检察官还了解到,“未批先建”情形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乡镇企业多发,如果企业能够完善手续,实现土地使用合法化,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于行政机关加处的罚款是可以考虑减免的。而目前,该企业已经在村镇两级的协调下积极筹措资金准备缴纳行政处罚罚款,并打算随后立即办理相关手续,使土地使用合法化。

基于此,承办检察官迅速与法院、市国土部门沟通,积极搭建行政争议化解平台,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共商是否可以对加处的罚款予以减免,并决定在8月24日举办听证会。

“当事人已经采取了补救措施,食品企业用地规划已经调整,根据法律相关规定,对其加处的罚款予以减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听证员、律师代表周立帆在听证会上表示。

“食品企业由于前期不符合规划建厂经营,其行为属于违法,但后期积极办理相关合法用地手续。再者,企业负责人谢某去世,其家庭发生了一系列变故,在这种情形下,只有减免加处的罚款,企业才可能活下去。这对今后天门市的营商环境建设以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都具有重大意义。”听证员、天门市人大代表李永权也同意减免。

听证会后,各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免除对该企业加处的部分罚款。该企业相关人员表示,将尽快筹措资金缴纳20余万元行政罚款。

据悉,在检察机关的协调下,当地镇政府已经拿出了具体方案,该企业暂由村委会协助经营管理。天门市国土部门以及镇政府均表示,将在企业缴纳罚款后,积极为企业协调办理用地合法化手续。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张玉斌)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