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铁检院:听在党75年老检察讲故事
时间:2021-07-12  作者:薛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青青的高粱稞,绿绿的棒子地。我们生长在青纱帐里,白天出来,夜间扰。打得鬼子没主意……”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党员们前去看望离休老干部马学兰。一进门,马老就打着节拍,为大家唱起了革命歌曲。

1927年出生的马学兰,194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75年的他满头白发,依然精神矍铄。看到大家,马学兰十分高兴,他颤抖着打开一个老旧木箱,展示他厚实的“家底”。

一时间,桌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和勋章,这些他用心珍藏的“宝贝”,如一个个小型时光机,一幕幕回放着他那永不落幕的青春过往和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

在他风华正茂的岁月里,橄榄绿成为他青春时代最重要的底色。戎装在身,红旗在心,听党指挥,为国为民,在每一个需要付出的岗位上,他都默默坚守,不懈努力。

十年军旅生涯,带给他的,有坚韧、有乐观、有奉献,还有那矢志不渝的红色信念。这使得他在转业以后离开部队,无论是到铁路公安,还是铁路局机关、武装部,都始终怀揣着爱国为民的情怀,把每一份工作做好。

再看看那些叠得整整齐齐的检察制服,虽然历经多年,仍保存完好,崭新如初,一如他最初的信仰,始终坚挺。马学兰告诉大家,这是第三代检察制服,随后他讲起检察制服的几代更迭;讲起铁检分院成立之初的状况;讲起在那个简陋的平房里,他办的第一个案子;讲起他们为了办案经常徒步走十几公里……

即使离开工作岗位,马学兰也依然保持着为民服务的热情。他和几位老同志组成志愿服务队,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去哪里。离休以后,他两次被评为“先进离退休干部”。

没有敞亮的大房子,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马老的这些宝贝“家底”让大家惊艳不已。沉浸在马老的故事里,时间过得很快,窗外的光洒在脸上,一种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本报通讯员薛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