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桐”不言,下自成蹊
时间:2021-07-10  作者:郭璐璐 刘立新 张海燕 刘红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大型系列报道·走进河南开封

“焦桐”不言,下自成蹊

针对时有发生的老年人非法种植罂粟问题,兰考县检察院干警送法进村庄,结合相关案例和实物开展禁毒宣传。

豫东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对面,伫立着一棵焦裕禄生前亲手栽下的泡桐树,人们亲切地称它为“焦桐”。

桐树如盖,桐花灼灼。在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县,泡桐代表着一种精神。上世纪60年代,这片土地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干部群众查风口、探流沙、种泡桐、筑堤坝、改良土质,致力于改变兰考的落后面貌。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兰考的街头巷尾、阡陌沟渠边,一行行泡桐树挺立。“随处可见的泡桐记录着焦裕禄精神,这种精神融入兰考人的骨髓,我们也始终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立院之本、建院之魂。”近日,兰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守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兰考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做好司法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实际行动践行焦裕禄精神。

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心中想着老百姓,就不会只为脸面争虚名;心中想着老百姓,就不会贪图私利把百姓坑。”“百姓”二字被放在重要位置,豫剧《焦裕禄》唱词道出了焦裕禄的公仆情怀。

在曹守威看来,司法为民关键是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密切联系群众,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兰考县检察院推进公开听证常态化,2020年共举行公开听证41场,探索行使检察权与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深度融合,着力提升群众的司法满意度。

2020年6月,年过八旬的徐老汉驾驶电动三轮车不慎将行人马某、杨某撞伤。经鉴定,马某为重伤二级。案发后,徐老汉认罪态度良好,积极赔偿被害人医疗费等费用30余万元,获得了被害人及其家属的谅解。

“徐老汉的年纪已超过刑法中有宽宥规定的75周岁,且交通肇事罪为过失犯罪,结合其到案后的情况,我们拟对徐老汉作相对不起诉处理。”该案承办人、兰考县检察院检察官栗书堂解释。为进一步促进矛盾化解,检察院决定对该案组织公开听证,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意见。

同年12月,立冬后的第一场雪,兰考县检察院干警冒着严寒来到红庙镇西村,在徐老汉家附近的村委会召开了一场公开听证会。参会人员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基层干部代表、律师和听证员等。

“把听证会安排在当事人家门口,非常暖心,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接地气的工作态度。”社区代表谷胜贝说。

针对案件暴露的共性问题,做好司法“后半篇文章”尤为重要。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时,该院检察官李楠注意到,该县境内106国道司野村路段及路口约10公里的路段是事故高发区,近一年内发生的交通事故多达20起。经向公安局交警大队查证,她发现全县还存在多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

高危路段的交通标志不完善、个别路口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部分道路交通规划设计不合理……通过对近三年受理的231件交通肇事案进行分析,兰考县检察院向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管理局等5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五部门联手对全县尤其是危险路段的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等设施进行排查整治。如今,106国道司野村路段的限速标志格外醒目,交通事故数量明显降低。

坚守焦裕禄遗愿,用心呵护绿色生态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在兰考的475天,焦裕禄忙着带领全县人民治沙、治水、治碱,逝世前的最后一刻,他留下了“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的遗言。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渐渐地,泡桐在兰考生了根,水清草绿的美好期盼也在百姓心中生了根。

黄蔡河发源于兰考县,全长80余公里,河水最终汇入微山湖,该湖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控制性工程之一。近年来,黄蔡河周边生活垃圾增多,威胁下游水质安全。

兰考县检察院检察官齐改丽常与同事一起去“巡河”。齐改丽介绍,发现黄蔡河存在污染问题后,在开封市检察院的指导下,今年4月,兰考县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目前,相关河段已全部整改完毕。

“检察院参与水源保护很有必要,通过‘河长+检察长’制度,我们互相加深了了解,共同参与河道治理,努力打造水清景美的生态环境。”站在绿树环绕的黄蔡河源头,兰考县桐乡街道办事处水利管理站站长高向银这样告诉记者。

兰考县隶属开封市。开封市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有两条无资质的餐船长期固泊在黄河河堤旁,给黄河河岸堤防安全及河道行洪安全造成隐患。此外,位于黄河大堤的黄河生态园违规建设大棚房等设施,用于招揽游客用餐,对黄河生态及河道行洪造成破坏。

2020年初,开封市检察院与该市龙亭区检察院成立专案组,通过查看现场、调取资料、询问证人等方式对相关证据进行了固定。在查清案件事实、厘清行政机关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开封市检察院、龙亭区检察院向该市黄河河务局第一河务局、柳园口乡政府等发出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并不是一发了之,我们坚持每日督促看进展,反复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目前两艘餐船及黄河生态园违规建筑已全部拆除。”开封市龙亭区检察院检察官石源说。

据了解,三年来,开封市检察机关落实“河长+检察长”制度,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活动,已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40件,其中已整改纠正131件。

把焦裕禄精神作为自省的镜子、干事的标尺

“焦桐”不言,下自成蹊。众所周知,在到兰考工作之前,焦裕禄曾两次到尉氏县工作,时间长达6年,也留下许多感人事迹。

“全国模范检察官”、尉氏县检察院检察官田文生对这段历史格外熟悉。“我记得有篇课文叫《鞠躬尽瘁》,当时语文成绩不太好的我,却被焦裕禄的事迹深深感动,学得很投入,也很用心。从那一刻起,我就萌生了以焦裕禄为榜样做人做事的初心。”怀着这个初心,在检察院工作的20多年里,田文生努力把经手的每一个案件办成经得起时间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有时途经焦裕禄纪念园,兰考县检察院检察官李莉娟会想起曾帮教过的未成年人小庞。2016年9月,高中生小庞在网吧上网时,趁邻桌谢某不注意,将其价值近3000元的手机盗走。案发后,小庞被刑事拘留,后变更为取保候审。

“小庞是在校学生,平时学习成绩及在校表现良好,积极退赃、认罪悔罪,而且即将参加高考。”基于此,兰考县检察院决定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中明确提道:不得进入营业性网吧,每月至少一次到焦裕禄烈士纪念园进行义务劳动。考验期满后,该院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封存犯罪记录。2018年,轻装上阵的小庞顺利参加高考,被第一批次本科院校录取。

“我们探索出了社会、政府、司法‘三位一体’帮教工作模式,与公安、民政、教育等12家机构签订协议,明确了各方在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职责,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专业社工组织签订协议,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跟踪帮教。同时,与焦裕禄烈士纪念园会签文件,要求被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到焦裕禄纪念园义务打扫卫生,由纪念园对其参加义务劳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李莉娟欣慰地说,通过“三位一体”帮教的不起诉未成年人无一重新犯罪,其中11人考上大学。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发生,李莉娟的足迹遍布全县60多所中小学校。“检察工作是个良心活。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把工作做好。”李莉娟说。

依法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及其“保护伞”,扎实做好涉农检察工作保障粮食安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对于这些工作,开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春波如数家珍。他说,开封市检察机关始终把焦裕禄精神作为自省的镜子、干事的标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断升华检察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为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郭璐璐 本报记者 刘立新 张海燕 通讯员 刘红梅)

学习弘扬焦裕禄的“三股劲”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段文龙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高度凝练和概括。河南检察机关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的“三股劲”,赓续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谱写发展新篇。要永葆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把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集中体现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和司法办案全过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永葆抓工作的那股韧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握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牢牢把握“巩固提高、稳中求进、继承发扬、创新发展”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争先进、创一流”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动河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永葆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下大气力抓实抓细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坚决扛稳抓牢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