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强党建聚合力铸法治匠心
时间:2021-07-01  作者:陈东升 王春 曹朱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旭日初升,南湖泛起粼粼波光。画舫中,浙江省嘉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劲松带领党员面向中国共产党党旗庄严宣誓。

签约、合影、握手……4月20日,上海黄浦、金山、青浦,江苏苏州,浙江湖州、嘉兴6地检察长在嘉兴共同签订长三角一体化党建联建协议。

杨劲松向记者介绍说,联建实行一个一体化党建联建共建平台、6家成员单位和基层组织共建、党建理论共学、优势资源共享、中心工作共谋等8项联建机制,旨在打造具有检察辨识度的党建工作品牌,推动检察党建、业务、队伍建设。

“前几年鱼苗放下去不到一天就浮上来了,如今鱼在水里游得自由自在!”太浦河流域水质的改善,获得周边村民的点赞。这得益于嘉兴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以往,由于太浦河水域分属不同省市,功能定位、执法标准等不一致,渔业保护缺乏协调统一。针对这一现象,嘉兴嘉善、上海青浦、苏州吴江3地检察机关将边界河湖“三难管”地带纳入联防联控联治范围,补齐了河湖分而治之的短板。

自去年以来,嘉兴检察机关举全市之力率先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检察院,先后建立嘉湖检察一体化、上海-浙江湾区、京杭大运河检察公益诉讼等协作机制,为推进跨区域公共利益保护、检察协作提供了鲜活样本。

3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嘉兴检察督促整治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在该案中,针对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扫码支付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检察机关以专家论证、技术实验为支撑,通过公开听证方式进行审查,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开展加油站扫码支付业务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制度体系构建更需匠心。去年,嘉兴市检察院构建了“1+5+7”法律监督制度体系,即推动市委出台《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协同市委政法委、市监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出台5个联合文件为配套的制度体系,推动7个县(市、区)党委出台贯彻省委《意见》文件。

在该制度体系引领下,去年嘉兴检察机关共有31起案件被评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和全省精品优秀案例,刑事检察、智慧检察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近日,嘉兴市检察院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活动,干警分为5个小组赴村组、进社区,拉家常、问冷暖,听取记录群众关切的问题和诉求。

6月25日,嘉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陶深明“坐班”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解疑释惑。

“困难只是暂时的,你看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更需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了解基本情况后,陶深明与承办检察官从法理人情入手,耐心劝导当事人。

“群众信访反映的都是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注重法、理、情统一,积极化解矛盾,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陶深明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陈东升 王春 通讯员曹朱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