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古田会议光芒再出发
时间:2021-06-21  作者:魏星 张灿灿 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大型系列报道·走进福建龙岩

迎着古田会议光芒再出发

2021年2月22日,武平县检察院“春蕾安全员”走进武平县城厢镇尧禄村,为农村留守儿童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92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从古田出发,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从此掌握了正确思想,脱胎换骨、浴火重生,一步步走向中国革命的舞台中心。

92年后,古田会议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当我们捕捉到这片红色热土上鲜活的检察故事,发现“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不止是一句极其响亮的口号,不止是向革命先烈许下的庄严承诺,更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

在这里,闽西革命老区的检察官们正用公正司法、服务人民的点滴行动,努力让这八个大字更加熠熠生辉。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

上杭县古田镇采眉岭笔架山下,坐落着一间青瓦白墙的宗祠,房前田野阡陌纵横、一览无余,背后参天大树撑起绿色屏障,映衬得老建筑更加古朴沉静。

这便是举世闻名的古田会议会址。1929年12月,就在这座廖氏宗祠改建的曙光小学里,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了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他亲自起草了长达3万字的古田会议决议,以巨大的理论创新勇气阐明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为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这次会议有力地统一了红四军党内的思想,成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迈向胜利的新起点。

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并出席在上杭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不忘初心,方能本色前进。”古田收获了历史慷慨的馈赠,留给后人丰富的红色资源,而保护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不断筑牢思想根基,也成为龙岩检察官自觉担起的使命。

距离古田会议会址不到十分钟路程的地方,一座招牌崭新的两层小楼掩映在绿树中,名字鲜艳夺目,这里正是福建六大特色检察平台之一的“红色检察基因传承教育基地”。“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优良检察传统、传承红色检察基因,省检察院决定在上杭古田建立红色检察基因传承教育(龙岩)基地。”上杭县检察院检察长戴宇明介绍说,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学习基地。

基地旁有一个不大的门脸,里面办公的正是古田镇居民早已熟悉的一群人——古田检察室干警。伴随着古田红色旅游的兴起和城镇的发展,每年百万人次以上的客流量也不可避免产生了更多社会矛盾纠纷,居民的司法诉求越来越强,检察室由此应运而生。2019年7月,古田检察室又联合古田司法所、古田法庭、古田市场监督管理所在上杭县古田镇古田会议旧址景区管理处设立了“红古田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站”。

2019年9月电力部门架设高压线产生的林地补偿款分配纠纷,2020年11月多部门联合都难以解决的两村民耕地权属争执,2020年12月某艺术团演出舞台搭建事故赔偿纠纷……古田检察室主任林立峰谈起近几年办过的“小案”仍记忆犹新,这些困扰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的矛盾纠纷,在检察官的积极参与下,都得到了就地圆满解决。

在传承红色基因实践中,新时代“枫桥经验”也在这里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为民是不变的承诺

“红军的打仗,不是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古田会议决议中,多处论述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

“古田会议充分体现了群众观点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针,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龙岩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航说,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当下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最重要的就是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当年,红军在曙光小学砖墙上刷写了“保护学校”白字标语,历经风雨洗礼,这四个大字依旧醒目夺睛。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红军小心呵护着校园的安定静好,护佑着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曙光。直至今日,护航校园、关爱学生仍然是检察官须臾不放松的重头工作。

“少年气盛,最忌殴斗,己弱人强,必遭毒手,己强人弱,或伤人致命,贻身家之累,莫过如此。”“劝族人,莫逞强,最无情,斗殴伤,一时失手将人毙,王法森严不可当。”这两段客家林氏和巫氏祖训的内容,却经常出现在龙岩市未检检察官的高频引用词句中。惊喜的混搭却又非常和谐,客家祖训与未检工作融合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我们龙岩是客家人聚居地,客家文化源远流长。”龙岩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赖丽玲介绍,近年来,该市检察机关探索推行“法训合一”未检工作模式,将客家祖训家训的积极元素融入校园法治教育,给传统道德注入现代法治“新能量”。该院干警运用三字韵文的形式,编写、录制以正三观、防侵害、守法纪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版《弟子规》纸质、视频教材,让法治教育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利用真实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转化案例,将案情融入歌声、影像,自编自导自演MV《归来》;浓缩法治、祖训家训精华,印发法训警示教育双面书签,让同学们经常对照,及时清扫自身的“负能量”。

“我们之前办理了一起课外培训教师猥亵儿童案件,就是学生听了法治教育课提供的线索。”武平县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邱艳红介绍,法治教育版《弟子规》中有“胸臀部、小便处、不让碰”及“受伤害、不隐瞒、告师长”的浅显讲解,有2名小学女生听后联想到钢琴培训老师对她们实施的行为,将情况及时告知父母,最终这名老师被以猥亵儿童罪判处相应刑罚。

不仅未成年人,群众的安全幸福也始终在检察官的日常思量中。龙岩城区保存着客家文化的特色,也渐渐留下了老城的痕迹。“客家人非常重视家庭,每当节假日就有回乡潮。城小车多,越来越暴露老城基础设施的短板。”2020年春节前夕,龙岩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调查发现,回乡潮造成了城区消防通道堵塞的“顽疾”,全市37处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商场及步行街的消防车通道和疏散通道被违法占用、堵塞,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据此,该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向街道办或镇政府、消防救援、应急管理、城管、公安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3份,促成全市开展消防检查活动,完成违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整改1245处。

今年初,龙岩市检察院又牵头相关监管部门、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展“回头看”专项督导行动,对未按检察建议整改到位的,探索通过圆桌会议解决或者直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生态是最大的优势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习近平总书记也对这里的生态保护提出明确要求:“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

总书记的论断,推动福建检察机关对生态保护实施更精确的“算法”。龙岩复杂的地貌带来不小的保护难题,也促使每个县区都孵化出一个生态检察品牌。矿山、森林、土壤、河流、大气,山山水水都纳入了生态检察的保护范畴,构建了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的“龙岩模式”——

上杭县检察院通过长达十余年的努力,服务督促辖区中国最大黄金企业紫金矿业集团探索实践出可持续发展模式。光秃秃的矿山变身森林公园,促成紫金山国家矿山公园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并在紫金山设立全国首个“生态修复治理检察示范基地”。

长汀县曾是全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山光、水浊、田瘦、人穷”的生态恶劣面貌一览无余。该县检察院主动融入县委新一轮水土流失治理,首创“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经福建省检察院总结提升,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今年2月,该院又成立福建省首个驻林长办检察工作室,着力打造服务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

新罗区地处九龙江北溪水系源头,水资源丰富。该区检察院结合地域生态特点,创设了“河道检察官+”工作制度,即“河道检察官+河长办督导成员”强化协作、“河道检察官+执法部门”监督执法、“河道检察官+检察官”聚焦主责、“河道检察官+法治宣讲团”源头预防,探索出深入推进流域治理的“新罗样本”。

武平县检察院以建设新时代林改检察服务站为抓手,不断探索闽粤赣省际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公益诉讼大数据运用机制,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常态监督机制,涉林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等四项工作机制,打造保障全国林改第一县的“武平模式”。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92年前,在绿水青山的古田,毛泽东同志挥笔写下如此壮美的诗词。不负历史的馈赠,不负自然的眷顾,龙岩检察官深受红色文化和美丽生态的滋养,也正以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迸发着司法保护的强大能量。

(本报记者魏星 张灿灿 张仁平)

践行初心使命 保持忠诚本色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霍敏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92年前,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指引着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精神永放光芒,初心照耀未来。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把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与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队伍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深度融合,在全省分主题建成生态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涉台检察等特色检察展示平台和红色检察基因传承教育(龙岩)基地,打造引领法治进步的窗口,不断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各级检察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法治原则、以人民为中心的红色基因融入检察血脉,践行初心使命,保持忠诚本色,做优业务特色,扎实开展好“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在提升福建法治核心竞争力、打造东南沿海法治高地中彰显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答好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