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执行监督纠正超标查封问题
时间:2021-05-25  作者:南茂林 赵元桂 姚锦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解封的房产帮企业摆脱了破产危机

甘肃平凉:执行监督纠正超标查封问题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赵元桂 姚锦铖)“多亏检察院的帮忙,这下企业有救了!”近日,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某打电话给平凉市检察院。

据悉,王某某是泾川县某农资公司与果蔬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经营公司数年,对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一定贡献。可是,在2018年王某某等人与朱某某因股权转让发生了纠纷,法院判决王某某等人向朱某某支付转让款及利息500余万元。因为诉讼中朱某某申请了财产保全,王某某价值千万元的5层楼房产被法院裁定查封。王某某认为查封的财产超出了执行标的,多次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但均未得到实质性解决。

“超出判决的钱数太多了,联系好的贷款也因为我无房产抵押贷不出来,公司的资金链要断了!”2020年6月,当王某某知悉检察机关和工商联联合开展维护民企权益专项行动后,通过平凉市工商联找到了平凉市检察院。

经初步审查,该案符合检察机关的受理条件,平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办案检察官路永洁调阅了法院审判的全部卷宗,在对所有证据、判决、执行情况全面审查之后,又实地走访查看了被查封房产情况。

“被查封的房产位于平凉市繁华地段,一层门面做出租使用,我们去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调查发现涉案房屋确属王某某所有,结合王某某提交的评估报告,能够确认法院查封的房产价值确实超出了履行范围。”路永洁介绍。

据此,2020年10月,平凉市检察院向平凉市中级法院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指出法院超标查封王某某房产,违反了相关规定。

“该案的问题是超标的查封房产,而且涉案房产为5层,可以解封超出的1至2层。”平凉市检察院干警多次前往法院沟通联系。

最终,平凉市中级法院采纳了平凉市检察院的检察建议,重新委托评估公司对涉案房产进行了评估,评估价值为1200余万元,远超判决确定的支付价款500余万元。

日前,法院对超标的一层楼房予以解封,王某某用解封的房产作了抵押贷款,名下的两个企业也恢复了生产经营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