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司法救助+不起诉倾力化解邻里矛盾
时间:2021-05-23  作者:蒋长顺 周海 李剑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周海 李剑桥)“这笔救助金将用来改善母亲的生活,希望她的身体能够尽快好起来!”近日,湖北省郧西县检察院检察官将司法救助金送到90岁的黄某家中,她的女儿感激地说。

黄某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2019年12月,家住郧西县上津镇某村的聋哑人陈某误认为邻居黄某佩戴的袖套是自己的,便上前拽扯,双方因此发生争执,争执过程中陈某一拳打在黄某左后背部,致其左侧三根肋骨骨折,经鉴定,黄某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案发后,在检察机关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协调下,尽管双方达成和解,但后续的赔偿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陈某系聋哑人,又是贫困户,无力赔偿损失。黄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十分困难。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承办检察官将线索移交到该院控申部门,通过反复核查,检察机关认为黄某的情况符合救助申请条件,经审批,司法救助程序很快启动。

因被害人年纪大,缺乏法律知识,为了及时将材料上交相关部门审批,办案检察官多次与被害人沟通。近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村委会代表的见证下,郧西县检察院检察官将救助金交到了黄某手中。案发后,根据陈某主动承认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情况,检察机关认为可依法对其从宽处理。随后,承办检察官为陈某送去了一份不起诉决定书,彻底化解了双方矛盾。

“解被害人之急是司法救助的宗旨所在,为了尽快帮助被害人,郧西县检察院检察官迅速行动,从快办理,以最快速度将救助金发放到了申请人手中,为申请人提供了帮助。”人民监督员谢容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