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区:问题说清了 矛盾解决了
时间:2021-05-23  作者:陶强 张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陶强 通讯员张静)“我丈夫借这笔钱我不知道,也没有用过,现在我俩已经离婚,凭什么让我还?”

近日,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生效裁判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核心事实和关键证据各抒己见,展开激烈的辩论。

2019年6月,刘某因承接工程需要周转资金,向王某几次借款合计20余万元,并签订借款协议。一个月后,刘某与其妻子郭某办理了协议离婚。还款期限届满后,刘某未能偿还借款,随后被王某告至法院,法院判决借款协议有效,刘某需偿还本金和利息。

一审判决后,当事人双方均未提出上诉,但因刘某未能履行判决偿还欠款,王某又向法院申请再审,请求撤销一审判决,改判刘某、郭某二人共同承担债务。2020年8月,法院裁定驳回再审申请。2020年底,王某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该案是常见的民间借贷纠纷,但因涉及夫妻共同债务承担问题,如果采取常规的书面审查和与当事人单独沟通的办案方式,不利于双方矛盾的化解,为此我们选择了公开听证的方式。”该案承办检察官张俊敏说。

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各自发表意见,听证员们也围绕案件事实和关键证据进行针对性的提问,经过激烈的讨论,最终形成了评议意见,认为虽然借贷关系发生在债务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但不能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和生产经营,不足以推翻原审认定的事实和判决结果,同意检察机关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

申请人的诉请虽然没有得到支持,但他表示,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大家坐下来把问题说清楚,双方之间的矛盾也就解决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