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破除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
时间:2021-05-20  作者: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人民出版社 北京日报 求是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毛泽东妙解“三大法宝”

1939年7月9日,毛泽东到延安东川的桥儿沟为即将出征的华北联合大学师生们送行,当场发表了即席演讲。他引用了《封神榜》的一个故事作比喻说:“当年姜子牙下昆仑山,元始天尊送给他杏黄旗、番天印、打神鞭三件宝物,姜子牙用这三件法宝打败了所有的敌人。今天你们也要下山了,要去前线跟日本侵略者作战,我也赠你们三个法宝:统一战线、游击战争和革命团结。”接着,毛泽东生动地把“打神鞭”比喻为统一战线,把“番天印”比喻为游击战争,把“杏黄旗”比喻为革命团结,并说用这三个法宝可以将一切妖魔镇压下去。这是毛泽东关于党的“三大法宝”的最初表达。

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党建专刊《共产党人》写发刊词,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他又将赠送给华北联大师生的“三大法宝”作了重新定义:把“游击战争”改为“武装斗争”,将“革命团结”改为“党的建设”,并正式确定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为党的“三大法宝”。

“三大法宝”内涵的变更,反映出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和中国革命规律性的认识,在不断深入、不断升华。从此,“三大法宝”成为了武装全党的思想法宝。

延安整风运动,开创了用整风方式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成功范例

延安整风运动开始于1941年5月,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为标志,至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整风运动宣告胜利结束。延安整风运动,开创了用整风方式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成功范例,形成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成为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源头活水,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人格力量。

延安整风期间我们党强调,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图为整风运动时,我军某部连队指导员在给战士们讲课。

延安整风时期,中央领导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毛泽东带头作自我批评。他评价自己说:“决议(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许多好事挂在我的账上,我不反对,但这并不否认我有缺点错误,只是因为考虑到党的利益才没有写在上面,这是大家要认识清楚的,首先是我。”“一九四一年边区老百姓中有人说雷公咋不打死毛泽东,这就引起我的警觉,分析原因,发现是征粮太重了,于是就发展大生产运动。党校去年有人说我是官僚主义,这也使我下决心到党校去多接近一些人。”“决议案上把好事都挂在我的账上,所以我对此要发表点意见。写成代表,那还可以,如果只有我一个人,那就不成其为党了。”毛泽东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了与人为善、团结同志,同时又敢于批评、帮助同志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了整风运动的深化。

曾经到访过延安的美国记者斯诺回忆说,他在红军营地发现:“最使人感兴趣的是红军所办的墙报,里面有黑栏(批评栏)和红栏(表扬栏)。在红栏中,人们称赞个人或者集体的勇敢、无私、勤劳和其他美德;在黑栏中,同志之间互相批评,并指名道姓地批评他们的军官。”朱德告诉斯诺:“军队里任何一个战士都可以直接向总司令告状——而且也常常这样做。”1942年12月,一位分区司令员向毛泽东汇报工作时,提到自己被边区的一个老乡提了意见,受批评了。毛泽东高兴地说道,这是天大的好事!这个老乡很有觉悟,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都是老百姓受官府的气,受当兵的欺负,他们敢怒不敢言,现在他敢向你一个分区司令提意见,敢批评“长官”,你们看这有多么好!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变化!

(文案整理:罗丽丽 胡仲涛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