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急救”平台实现文字报警一键呼救
时间:2021-05-16  作者:范跃红 金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金婷)听力、语言障碍人士如果遇到突发情况、突发急症无法拨打电话自主求救,或是在外遇到意外伤害无法说明具体位置该如何解决?近日,在浙江省建德市检察院的推动下,该市急救指挥中心“微急救”平台正式上线启动,遇到上述紧急情况可一键呼救,还能微信实时定位。

今年初,建德市检察院对该市域范围内公共场所信息无障碍建设进行监督排查,发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120紧急呼叫系统不具备文字信息报送和文字呼叫功能,仅具备普通来电、110联动、122联动等电话呼救功能,这无疑给听力、语言障碍人士发送求救信号造成了阻碍。此举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相关规定。

经前期调查了解,该院立即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监督整改落实,并专门召开听证会,召集残联、卫健、无障碍办公室等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听证会进行论证。

经过检察机关等多方努力,近日,该市急救指挥中心文字信息报送呼叫功能终于上线。建德市市民只需关注“建德市急救指挥中心”微信平台,平台上可发送文字信息,遇到紧急情况可一键呼救,还能实现微信实时定位。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用户,急救中心还设置了特殊通道,可以实现文字呼救。接下来,技术人员还会对这一平台的功能、覆盖面以及使用灵活方便性进行完善,争取尽快升级“微急救”平台,让其能够更好照顾到各类有特殊需求的人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