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
时间:2021-05-14  作者: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学习强国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推翻“三座大山”

从1840年开始,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承担起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史任务。1922年中共二大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中共七大(新华社)

1945年春天,中共七大召开,毛泽东在会上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一定要走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路,一定要搬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6月11日,在闭幕式上,毛泽东给大家讲了中国古代寓言故事《愚公移山》,又说:“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

晋绥干部会议旧址内景

1948年4月,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就是中国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历史阶段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推翻三座大山的目标,在革命实践中一步步清晰起来。

(文案整理:曹烨琼 赵楚榕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