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时间:2021-05-13  作者: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学习强国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图为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视觉中国)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内,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歌词镶嵌在墙上,不少参观者驻足立正,神色严肃,低声吟唱,用歌声传递心情。

在序厅内,大型浮雕《血肉长城》气势恢宏,还配有抗战大事记、法定抗战纪念日、抗战精神表述语等,整个序厅如同一本波澜壮阔的史书卷首语,为前来参观的人们打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丽画卷。

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之前,参观者会踏上两组台阶,第一组为8级,寓意8年全国抗战;第二组为14级,寓意14年抗战历程。在这两组台阶中间的平台上,独立自由勋章雕塑立于此,旁边书写着“1937.7.7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地”。时光回溯,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制造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全民族抗战由此开端。

50年后,1987年7月7日,在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宛平城内街101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该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现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1万平方米,陈列面积1.35万平方米。

图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的作战望远镜(资料图片)。(人民日报)

目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藏抗战文物3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17件(套),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抗战文物史料体系。在加强保护研究的同时,该馆还注重文物的活化利用,挖掘文物史料背后感人故事,还原严密的历史证据链,突出以物证史,让文物史料“活”起来,真正让历史发声,让抗战精神的生命力得到张扬和延续。

在纪念馆内,一组名为《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的展览,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时推出,如今已成为常设展览。它往往会吸引到此参观者的目光。锈迹斑斑的大刀长矛、透着历史的字报标语、抗战先烈用过的物品……展柜中,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述说着过去,让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也鲜活起来。该展览总面积6700平方米,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让参观者能够客观真实全面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感受伟大抗战精神的力量。(作者:潘俊强)

图为北京市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参观展览(2020年9月3日摄)。当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许多北京市民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新华社记者张晨霖 摄)

(文案整理:曹烨琼 赵楚榕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