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英雄的故事
时间:2021-05-11  作者: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CCYV节目官网等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电影《红孩子》:机智的少年们,革命有力的后备力量


电影《红孩子》讲述的是,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离开江西革命根据地,北上抗日。李家坳的赤卫队也在县苏维埃李主席的领导下,上山打游击。李主席的儿子苏保及其小伙伴虎崽、细妹、水生、金根、冬伢子等,晚上悄悄离家去找红军,被苏保的外公李公公找回。不久,靖卫团团长黄静波带着白军焚烧了李家坳,屠杀了全村的老百姓。为了讨还血债,替亲人报仇,孩子们组成了一支少年游击队。他们勇敢、机智地夺枪支、贴标语,消灭了不少敌人。在一次战斗中,李主席不幸被捕。孩子们在李公公的领导下,混入靖卫团,巧妙地救出了李主席,并打死了团长黄静波。严酷的斗争使他们经受了锻炼和考验,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茁壮成长起来。

电影《小兵张嘎》:捣蛋的少年成长为真正的八路军小侦察员


电影《小兵张嘎》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河北白洋淀,调皮莽撞的少年张嘎目睹奶奶为掩护八路军逃跑被日寇杀害后,只身来到县城要找到游击队排长罗金宝,好让他帮忙为奶奶报仇,哪想真遇见罗金宝时,他将对方当作了汉奸,闹了笑话。误会解除后,张嘎梦想成为一名小八路,并想拥有一把枪,结果因为太想得到枪,他不但在和胖墩打赌时耍赖,还违反纪律将某次战斗中收缴到的真枪偷偷藏在了树上的鸟窝里,再闹笑话。张嘎可没将笑话当笑话看,想不通的他约上胖墩又来到县城,要自个替奶奶报仇。在县城,张嘎遇到鬼子龟田和胖翻译,一番斗智斗勇,两人没从张嘎身上捞得什么好处。一些列事情经历后,张嘎由鲁莽捣蛋的少年成长为真正的八路军小侦察员。

电影《鸡毛信》:一封鸡毛信,半世纪的热血IP


来源:中国军视网

电影《鸡毛信》的主要剧情为:抗日战争期间,华北某抗日民主根据地龙门村的儿童团长海娃,有一天从民兵中队长父亲的手中接过一封鸡毛信,肩负起送信给八路军连长的重任。鸡毛信是抗日时期华北军民创造的传递紧急情报的特殊邮件,一根鸡毛代表“急”,两根代表“特急”,三根则是“十万火急”,而海娃拿到的,就是三根鸡毛信。海娃半道上遇见了日本鬼子和伪军,他急中生智将鸡毛信绑在羊尾巴下,利用绵羊保住了鸡毛信,鬼子被海娃引进山里,八路军全歼了敌人;根据鸡毛信里报告的情况,八路军又袭击了一个日本鬼子的据点,活捉了猫眼司令。

人民英模:草原英雄小姐妹

很多年过去了,“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身上迸发出来的集体主义精神源泉,依然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1964年2月9日,12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主动要求替阿爸放羊。附近草滩被积雪覆盖,姐妹俩便商量把羊群赶到远一点的丘陵。谁想到,中午时分铅板似的乌云铺陈过来,凛冽的西北风疯狂地撕扯着低压的云团……

暴风雪来了!姐妹俩赶紧把羊群往家的方向撵。可是,受到惊吓的羊群顺着风,朝东南方向跑了起来,任凭她们前挡后赶、左拦右堵。羊群跑到哪里,她们就追到哪里,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羊群保护好,一只都不能丢!她俩饿的时候没有可吃的东西,渴的时候就抓把雪舔一舔。

半夜时分,雪渐渐放缓了节奏,慢慢地停息下来。羊群的脚步也慢了,饥肠辘辘、耗尽力气的姐妹俩,无法再迈动冻得僵直的双腿,跌倒在地,不多一会儿便困乏得迷迷糊糊睡了过去。

早晨八九点,惊醒了的龙梅发现妹妹毡靴不见了,足底到脚脖子处结结实实冻了两个大冰疙瘩。眼看羊群走远了,玉荣哭着说:“姐,你别管我,赶紧去追赶羊群吧。”龙梅把妹妹安顿在避风的地方:“姐姐去追羊,要是碰见人了就来救你。”

2月10日上午11点左右,邻村牧民在白云鄂博火车站附近发现了羊群和龙梅。经医生检查,龙梅冻伤面积占全身的15%,冻掉了左脚的大拇指。玉荣冻伤面积占全身的28.5%,局部冻伤深度达4度,不得不在右腿膝关节下和左腿踝关节下截肢。当人们告诉龙梅,384只羊仅冻死3只时,她开心地笑了。

1964年3月12日,新华社播发通稿《暴风雪中一昼夜》,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刊播。一时间,龙梅、玉荣成为全国典型人物,她们的感人事迹相继被改编成话剧、电影、京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集体主义精神”的代名词。

龙梅、玉荣两姐妹曾当选为全国人大第四、五届代表;玉荣曾是共青团十一、十二大代表,中国残联一、二、三届代表,还获得过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自强模范称号。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CCYV节目官网 中国电影资料库 中国军事网 电影频道 人民网 学习强国)

(文案整理:曹烨琼 赵楚榕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