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黑龙江有不少有利条件
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铁人王进喜的故事

1960年2月,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打响。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于3月25日到达萨尔图车站,下了火车,他一不问吃、二不问住,先问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钻井纪录是多少,恨不得一拳头砸出一口油井来,把“贫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1205队的钻机到了,没有吊车和拖拉机,汽车也不足。王进喜带领全队工人用撬杠撬、滚杠滚、大绳拉的办法,“人拉肩扛”把钻机卸下来,运到萨55井井场,仅用4天时间,把40米高的井架竖立在了茫茫荒原上。井架立起来后,没有打井用的水,王进喜组织职工到附近的水泡子破冰取水,带领大家用脸盆端、水桶挑,硬是靠人力取水50多吨,保证了按时开钻。萨55井于4月19日胜利完钻,进尺1200米,创5天4小时打一口中深井的纪录。

王进喜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60年4月29日,1205钻井队准备往第二口井搬家时,王进喜右腿被砸伤,他在井场仍坚持工作。由于地层压力太大,第二口井打到700米时发生了井喷。危急关头,王进喜不顾腿伤,扔掉拐杖,带头跳进水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水泥浆,最终制服了井喷。房东赵大娘看到王进喜整天领着工人没有白天黑夜地干,饭做好了也不回来吃,感慨地说:“你们的王队长可真是个铁人呐!”在王进喜的带领下,1205钻井队坚持多打井、快打井,1958年就实现钻井进尺“月上五千、年上双万”;1966年又创下年上10万的新纪录。

然而,常年过度劳累使得“铁人”的身体比常人提早垮了。1970年4月,王进喜被确诊为胃癌晚期。1970年11月15日23时42分,王进喜因医治无效不幸病逝,年仅47岁。曾经发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誓言的王进喜,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祖国的石油事业。

王进喜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集中展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是团结凝聚百万石油人的强大精神动力,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央视新闻客户端 求是网 央视《新闻直播间》)

(文案整理:李贺 丁靓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