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一抔热土一抔魂
时间:2021-04-25  作者: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求是网 学习时报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中国红军第一县”金寨

28年红旗不倒,2次革命武装起义,12支红军队伍,10万英雄儿女,59位开国将军……这些数字背后是一个光荣的名字——安徽金寨。


安徽省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当时鄂豫皖三省的中心区域。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在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和五四运动推动下,以蒋光慈、詹谷堂等为代表的金寨籍进步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较早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进步思想。1920年10月,金寨县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在燕子河的燕溪小学成立,开始了对中国革命新的探索。1924年8月,詹谷堂在金寨县汤家汇的笔架山农校建立起金寨第一个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金寨革命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篇章。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先后有12支主力红军队伍在这里建立,被誉为“中国红军第一县”,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各个时期,21年革命武装斗争持续不断、28年革命红旗始终高高飘扬的革命根据地。长期的革命斗争、伟大的革命实践,不仅给金寨人民留下了丰富多彩、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而且孕育和铸造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高尚品质。

解放战争时期,金寨人民积极配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群众踊跃参军参战,捐款献粮,做军鞋、缝棉衣,掩护和护理伤病员,为部队送情报、当向导,积极拥军支前,最终迎来新中国的诞生。在漫长的革命战争中,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先后有10万金寨儿女参军参战,血洒疆场,1万多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解放后幸存的老红军仅700多人。

英勇的红军队伍也锻造出洪学智、皮定均等我党我军一批杰出优秀人才,从红军中成长起来的金寨籍开国将军59位,被誉为“将军的摇篮”。

(文案整理:李贺 丁靓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