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小橘灯”心理驿站帮助未成年人卸下心理包袱
时间:2022-06-27  作者:沈静芳 路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路萍)6月23日,是内蒙古自治区高考成绩公布的日子。一大早,小鹏(化名)就来到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小橘灯”心理驿站,向检察官报喜说自己考了不错的分数。今年,该院所办案件中像小鹏一样参加高考的涉案未成年人还有4人,他们也相继向检察官报来了好消息。

2021年9月,刚刚步入高三的小鹏因涉嫌犯罪被移送科尔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继而与“小橘灯”心理驿站的检察官结识。初见小鹏时,检察官看到高高大大的他蜷缩着身体,低着头坐在椅子上,眼神闪躲不与人交流。

经审查,检察官发现小鹏平时和奶奶一起生活,进入高三后学习压力大,选择通过极端的方法来缓解负面情绪,最终导致案发。在依法办案的同时,检察官对小鹏进行了专业的心理测试,发现他已经出现轻微焦虑、抑郁等症状,学习成绩也从班级前几名直线下滑。

为了不让小鹏“折翼”在高考前夕,科尔沁区检察院依法对小鹏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6个月。其间,检察官没有停止对小鹏的心理疏导和帮教工作,通过远程视频、电话回访、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他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考察期结束时,距离高考还有不到30天,检察官对小鹏进行了不起诉宣告。卸下心理包袱的小鹏没有辜负检察官的期待,取得了理想成绩。

自2021年打造“小橘灯”心理驿站品牌以来,科尔沁区检察院组建由检察官、咨询专家、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等组成的专业队伍,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据统计,“小橘灯”已对涉案未成年人及家庭开展心理测评176次,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复学55人,其中考入高等院校26人;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34人次,并同步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多元化救助;联合妇联、团委、心理健康辅导站等专业机构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开展支持性成长团体培训等活动,制发督促监护令53份,帮助40余个家庭修复亲子关系。

(原标题:高考成绩公布,心理驿站收到好消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