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万柏林区:发出检察建议堵塞代驾管理漏洞
时间:2022-06-26  作者:梁高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梁高峰)“我们已按照检察建议,强化代驾人员岗位培训,彻查代驾软件使用和代驾人员履职等方面的漏洞,并使用相关技术实现对代驾司机、代驾使用人及乘客无缝衔接的监督管理。”日前,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检察院收到某代驾公司的回函。

宋某是一名代驾司机。在一次代驾服务中,出于信任,醉酒的乘客续某让宋某帮忙代为支付代驾费,并告知其手机密码。随后,趁续某昏睡之机,宋某再次解锁其手机,并从微信转走3000元。酒醒后,续某向公安机关报了案。今年4月22日,经万柏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宋某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宋某有两次盗窃的犯罪前科,随即走访其供职的代驾公司,向该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检察官发现,该代驾公司在代驾司机从业、履职监管等方面存在疏忽,未对代驾人员的从业资质和驾驶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给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为防范类似违法犯罪行为再次发生,万柏林区检察院在对宋某涉嫌盗窃案提起公诉后,向该代驾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把好代驾人员从业门槛,及时堵塞公司在代驾人员岗位培训、代驾软件使用和代驾人员履职等方面的管理漏洞,提升代驾人员综合素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收到检察建议后,该代驾公司及时依据建议内容进行了管理升级。

(原标题:谁动了醉酒乘客的账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