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通报“保护黑土地、守护大粮仓”专项活动情况
时间:2022-06-26  作者:张宇虹 刘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宇虹 刘键)6月24日,辽宁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保护黑土地、守护大粮仓”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并发布《辽宁省农村土地资源(黑土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据介绍,这是辽宁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来发布的首个专题性白皮书。

据悉,在“保护黑土地、守护大粮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辽宁省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将耕地和林地保护作为专项活动重点,为黑土地的恢复性保护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积极办理破坏耕地和基本农田的公益诉讼案件,强化黑土地公益保护效果。此外,该院有针对性地加强调研,围绕以黑土地为代表的农村土地资源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进行全面、系统地调查研究,深入分析了该省检察机关在保护农村土地资源特别是黑土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形成了《白皮书》。

《白皮书》全面总结了辽宁农村土地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总体情况,分析了近五年来相关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的办案类型、案件发展趋势以及典型案例,并结合调研内容,提出农用地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并附上了“保护黑土地、守护大粮仓”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大事记和典型案例。

(原标题:发布白皮书 保护黑土地 辽宁:通报“保护黑土地、守护大粮仓”专项活动情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