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时间:2022-06-24  作者:刘荣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去年以来,江西省检察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借助检察新媒体平台,及时回应网民诉求,创新智慧普法模式,通过架起“连心桥”、共建“直播间”、晾晒“为民事”、唱响“普法戏”等方式,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为助力平安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架起“连心桥”。江西省检察院得知某院办理了江西省首例因家长拒绝履行抚养义务被行政拘留的案件线索后,及时帮扶案件中的两名未成年人。近年来,该院不断升级检察门户网站和新媒体互动体验功能,设置网上咨询平台,指定专人管理,及时在线答疑解惑,在互动中把法理、事理、情理说明白讲透彻,通过网络察民情、汇民智、聚民心,增强网民的法治获得感。

共建“直播间”。该院聚焦群众关切,围绕检察建议、司法救助、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主题,先后举办12场网络发布会,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每场发布会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办案检察官通过鲜活案例释法说理、分享办案感受,网民听得进、喜欢听。

晾晒“为民事”。助推乡村振兴、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10大特色项目,是江西省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列出的为民办实事清单。该院不仅定期发布工作进展、接受网民评议,还在网上公开检察长接访时间和接访地点,为群众反映诉求提供便利。

唱响“普法戏”。江西省检察院注重以互联网思维进行普法,通过对不同网络用户法治需求的分析,创新传播手段,提高普法产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在检察网络新媒体平台开设《百院千人万里行》《图解信访工作条例》等专栏,把法律知识和办案故事送到群众面前。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制作的微视频《“疫”去春来,同心必胜》,用100秒视频定格江西检察人抗疫的动人身影。在“抖音”平台开设《漫话民法典》《dou来普法》《赣检新视界》等栏目,以视频、动态图片形式先后推出462期普法短视频。网友留言:“作品真心不错”“民法典为咱们保驾护航”。

(本报通讯员刘荣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