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垣:合规整改帮企业“祛病强身”
时间:2022-06-23  作者:刘立新 李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李蕊)“合规整改挽救了企业,还保住了百余人的饭碗。今后,我一定依法依规经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日前,在收到河南省长垣市检察院检察官陈妍送达的不起诉决定书后,某起重机械企业负责人王某激动地说。

2016年9月至11月,王某购买外地某公司虚开的多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用于抵扣税款,造成国家税款损失50余万元。2019年,在税务机关开展的企业自查自纠活动中,该公司主动补缴了所有税款及滞纳金。2021年12月,公安机关发现该案线索,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对该起重机械企业和其负责人王某立案侦查。今年2月,该案被移送到长垣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涉案企业拥有近300项国家发明专利,年产值达7000万元,税收贡献大,并长期对口帮扶一个重点贫困村。”经过调查,办案检察官发现,如果简单地一诉了之,不仅影响该企业的科研生产进度,还会使百余名员工陷入困境。

随后,长垣市检察院层报新乡市检察院、河南省检察院同意后,决定对该企业启动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并牵头邀请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以及法院等部门联合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该企业进行“体检”,要求企业依法依规进行整改。

整改期间,办案检察官数十次走访该企业,对照合规目标,分阶段进行指导帮助,同时提供法律咨询,确保各环节有序衔接。该公司制定了销售、采购、纳税申报等管理制度,通过合同用印管理等规范化流程,实现了票据管理合规合法;加强合规法律培训,将员工对合规制度的执行情况列入考核内容;建立合规台账,设立合规专员,对公司定期进行风险评估。

近日,在长垣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通过该企业的合规整改考察报告后,长垣市检察院就此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并结合听证情况,依法对该企业和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原来担心案件办理会影响企业的运营和科研项目的进程,现在经过合规整改,反而让企业发展得更稳更好。”王某对企业合规整改的前后变化深有感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