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天心区:推动整治“飞线充电”安全隐患
时间:2022-06-22  作者:张吟丰 罗延庆 喻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辖区坡子街道青山祠社区某小区回访,发现曾经横七竖八的“天线”没有了,电动车“飞线充电”情况得到很大改善,小区新配备了停车棚和充电桩,设置了宣传栏和警示标语,引导居民自觉有序停放车辆,安全充电。

“去年那场突如其来的火灾,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据检察官介绍,2021年8月21日深夜,该小区一居民楼楼道内的电动车因充电起火,事故造成3人重度烧伤的严重后果。针对这次教训,同年9月,天心区检察院启动电动车“飞线充电”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经过一个月的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一些老旧小区“飞线充电”情况十分严重。“私拉的电线和插座长期暴露于室外,日晒雨淋后出现老化破损,与墙体摩擦很容易漏电起火。遇到下雨天,漏电风险更是倍增。一旦起火,这些‘飞线’就成了导火线。”办案检察官说。

2021年9月30日,天心区检察院对天心区消防救援大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督促其开展专项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宣传教育。一段时间后,“飞线充电”问题没有得到明显改善。2022年2月24日,该院分别对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区住建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区消防救援大队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居民楼电动车违规拉线充电行为进行清查,对违法行为人进行处罚,全面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加强消防设施日常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建议区住建局动员房屋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各居民小区完善电动车停车场地和充电设施,监督物业服务公司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疏堵结合”初见成效。3月28日,天心区消防救援大队回复:已对辖区12家老旧居民小区开展隐患排查,共发现“飞线充电”隐患120余处,现场整改70余处,社区工作人员后续督促整改50余处,同时在所有老旧居民小区进行了消防宣传。4月17日,天心区住建局也向该院回复:已督促南湖雅苑物业限期安装集中充电装置,要求物业开展电动车常态化监督检查,联合街道、社区设置横幅标语、播放音像资料,加强消防安全警示教育。

近日,该院对案件持续跟进监督,协同街道、社区、物业管理人员共同开展“回头看”,确保检察监督取得实效,百姓安全落在实处。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罗延庆 喻曦)

(原标题:一场火灾发生之后)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