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青山区:找准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着力点
时间:2022-06-10  作者:周晶晶 杨泽臣 付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青山区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开展在押人员谈话工作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杨泽臣 付颖)日前,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组织全体干警对最高检发布的第三十三批指导性案例进行专题学习,研究讨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对参照适用指导性案例取得的办案效果进行总结。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持续发力,助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检察机关不仅将请假的相关工作要求逐条给我讲解,还把请假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列给了我,彻底打消了我的顾虑!”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在接受青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电话回访时,频频道谢。

近日,该院检察官在深入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巡查过程中了解到,有2名涉企社区矫正对象有赴外地开展经营活动的需求,并听取了他们对在矫人员申请外出审批手续的建议。检察官发现,他们对在矫人员申请外出审批手续存在一定的认识偏差,遂向其释法说理,打消思想顾虑。同时,检察官还同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规范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监管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可能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搭建“绿色通道”,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驻所检察工作如何顺利开展?今年3月,青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邀请人民监督员以视频形式全程监督、见证看守所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出监出所“必审必谈”、在押人员谈心谈话教育和控告申诉事项答复等驻所检察室的履职工作情况。

视频谈话前,驻所检察干警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必审必谈”工作内容和要求,重点介绍了当前开展在押人员谈心谈话、控告申诉事项受理和答复、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审查等主要驻所检察业务工作和办案流程。

视频提讯过程中,驻所检察干警对一名7日前提出申诉事项的在押人员进行办理结果答复,人民监督员在了解案件情况后也专门对其进行释法说理。该在押人员对办理结果表示认可,称今后一定遵守规定,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之前感觉驻所检察工作很神秘,也很关注看守所防疫状况。我今天参与并听取了检察干警的介绍,不仅解开了心中疑惑,也充分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履职办好身边‘小案’、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作出的努力和成效。”一名人民监督员说。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