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汉阳区:帮助民营企业合规经营
时间:2022-06-07  作者:周晶晶 代琪 余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吴松恩(右一)与同事讨论涉企案件中的问题

5月9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某集团公司,向企业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企业合规建设,跟踪督促相关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同时,通过走访部分从事销售、售后的员工,对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核实。看到门店收银窗口、洽谈桌、客户休息区等区域放置的“禁止员工代收代付营业款”提醒牌,检察官吴松恩满意地点点头。

“很多时候企业不是因为外部竞争、市场环境变化垮掉的,而是因为内部出了问题。所以,这次我们不仅下大力气优化了数据管理平台,防止阴阳合同等问题的出现,还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化监督管理措施,将落实合规经营与追求业务绩效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作为员工考察、任用、年终奖发放等的重要依据。”该企业一名高管说道。

2021年2月,该集团公司因分公司经营亏损异常而开展清查审计,发现了12大类员工违法违规问题。虽然公司内部有专门的法务人员,但面对刑事诉讼,他们仍然犯了难。如何最大限度挽回企业损失?他们想到了检察机关。

通过梳理该集团公司提供的清查资料,检察官发现,分公司可能存在多名员工采取加价销售、侵吞返利、吃拿卡要等方式侵占公司财产的情况。随后,集团公司收集相关证据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对6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立案侦查。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与涉案企业和公安机关对接。

“一开始,犯罪嫌疑人对于部分资金的往来通过串供辩解为借钱等正常资金往来。”吴松恩说,时任分公司销售总监的姚某,指示或默许时任分公司车库管理员的徐某截留商品新车车损赔偿的费用,之后徐某以微信转账的方式给姚某分成。正是这种相互串通、小笔蚕食,并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现金等多种手段流转的方式,加大了案件的侦查、取证难度。为此,检察官提出侦查意见,引导侦查人员固定证据。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对自己行为的性质认识不清,认为那是行业潜规则,不是犯罪。面对这些情况,检察官耐心地释法说理,让6名犯罪嫌疑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同时劝说他们主动向公司退赔,争取从轻处理。最后,6人均自愿认罪认罚,退出全部侵占款项共计400余万元。今年初,其中4人已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案件办完了,但怎么帮助企业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呢?吴松恩说,针对该案暴露出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风险点,以及客户信息和数据安全隐患,该院在深入掌握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司法需求后,从销售前端业务管控、销售业务过程管控、成交订单环节管控、开票环节管控等方面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公司投入150多万元购入加密系统,内部搭建合规、防腐、反腐管理体系。”3月28日,该集团公司向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回复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表示正在对公司系统和数据进行加密和预警方面的升级,同时开展实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项目。

据悉,除了制发检察建议、回访跟踪,在办案过程中,汉阳区检察院还搭建工作平台,积极向辖区内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送法进企业,帮助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本报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代琪 余佳)

(原标题:揪出6名“内鬼”挽回400万元损失 武汉汉阳:帮助民营企业合规经营)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