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岚山区:以“我管”促“都管”推动受损土地复垦
时间:2022-05-16  作者:卢金增 王同立 黄文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涉事耕地修复前:木材堆积,尘土飞扬

涉事耕地修复后:平坦整齐,沟壑分明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王同立 黄文娇)正值春耕之际,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境内青连铁路西侧的100余亩耕地平坦整齐、沟壑分明,肥沃的土壤蕴含着无限生机。“看到土地又可以耕种了,俺们村民别提有多高兴了……”日前,面对回访调研的岚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村民王明亮笑着说。

2021年5月,岚山区检察院在组织公益诉讼座谈会时,了解到碑廓镇付家官庄村100余亩耕地被某物流公司占用,受破坏的耕地一直未得到修复,还变成了堆放木材的货场,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损状态。

寸草皆无,木材成山,几间简陋的仓库在漫天灰尘中露出隐隐轮廓。办案检察官经走访村委会并多次到现场调查,详细了解了涉案土地生态环境被破坏的现状。“这里原来是多好一块茶园,自打物流公司租下这块地后,周边河水一天比一天浑浊!”调查中,附近村民抑制不住气愤,纷纷向检察官反映情况。

经线索评估后,岚山区检察院又组织干警多次实地勘察,使用无人机进行影像采集,精确测量涉案土地面积。与此同时,该院还调阅了国土部门有关资料,询问相关行政执法人员,获悉某物流公司于2020年1月与该村集体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在涉案耕地从事货场建设经营。在查证违法占用农用地属实的情况下,该院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对违法占地行为及时作出行政处罚,同时督促其加强对辖区内违法占地行为的监督与管理。

为推进涉案地块整改进度,岚山区检察院督促区自然资源局、镇政府、村委会、工程建设项目方等各个单位共同召开专题推进工作会议5次,与相关单位现场办公5次,研究落实复垦方案。同时,检察官多次对物流企业进行释法说理,向其普及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促使企业认识到违法占用耕地的危害性。

最终,涉案土地上堆放的木材被全部移走,挖走的土方也全部用熟土回填。2021年底,岚山区自然资源局会同区农业局、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对涉案地块进行了验收,认为其已经符合土地复垦条件。

以此案为契机,岚山区检察院与区自然资源局建立“检源联盟”,共同加强对全区耕地的长效监管,守护区域绿色生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临时用地的监管,在签订协议和足额收取复垦保证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建立健全临时用地批后监管长效机制,确保临时用地到期后及时复垦,恢复土地原状。”岚山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百亩耕地成了污染严重的货场 日照岚山:以“我管”促“都管”推动受损土地复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