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实绩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时间:2022-05-09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研究讨论“质量建设年”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局的具体举措,会议要求

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实绩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检察机关越要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用力、用心、用情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把‘质量建设年’的要求抓实抓细,以更优的检察履职实绩为党分忧、为民解难!”5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党组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下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意见》),研究讨论“质量建设年”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局的具体举措。

“无论是业务部门,还是综合部门,做到高质量发展的整改清单要算数、要兑现!需要党组协调解决的事项各位院领导也要带头抓好落实!”张军特别强调,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功夫要下在日常的稳进、落实、提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各项工作抓得实而又实,紧而要紧,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和案情通报常态化,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规范化,牵头部门:第一检察厅;责任部门:第一、二、四检察厅,法律政策研究室,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这样分工明确、责任分明的一条条措施,来自会议讨论的最高检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意见》的分工实施方案。据了解,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意见》印发后,最高检党组抓好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总结情况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抓实抓好《意见》落实,最高检相关部门与广东省检察院、深圳市检察院加强沟通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市,为全国其他地方检察机关服务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示范,推动全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更加务实、具体的措施。会上,大家围绕这些工作举措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针对性修改完善意见。会议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是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探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圳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更好地助推深圳法治建设。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意见》明确检察机关参与的任务以及其他涉及检察机关工作的任务,要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意见》对检察履职提出的高标准要求对其他地方检察机关都同样适用,各地检察机关都要更加自觉履职,以自身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同堂培训,提高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能力;抓实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机制和非羁押码的运用,更好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会同公安机关持续落实好《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要把新类型案件办理中遇到的问题梳理出来,为立法提供坚实的实践依据;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推进专门学校建设与完善,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会议研究讨论了各业务部门需要重点推动的事项和综合部门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改进措施,进一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到各项具体检察工作中。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