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研究检察机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措
时间:2022-03-22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研究检察机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措 会议强调

狠抓队伍建设一刻都不能松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新时代新阶段,全体检察人正以担当作为的政治意识、依法能动履职的积极作为奋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如何进一步提升依法能动履职能力水平?关键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3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党中央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警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检察机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将中央有关要求融入检察队伍建设实际,建立健全有效制度机制,实现党史经常学、长期学、跟进学”“大力推进政治融入业务培训,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时代‘十大业务’系列教材为必学内容,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坚决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完善和落实检察人员配偶、子女‘禁业清单’,规范检察人员离任从业行为,规范检察官与律师、当事人等接触交往行为”“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问题,开展及时整治、联动联治、标本兼治”……会议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研究提出了检察机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细化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停、一时不能松,关键在融入日常工作的抓实。”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长效化,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提升依法能动履职能力水平,张军提出明确要求。

“学在平时,重在‘力行’!”张军指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关键在融入平时工作基础上的抓实、“力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要注意有机融入,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实践化体现在平时,深化党史和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史的学习教育,深入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针对性开展菜单式培训,加强新领域科技知识的学习运用,大力培养检察队伍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特别是,要结合落实《意见》,融合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好做法好经验持续深化巩固,以依法能动履职、止于至善的精神,继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检察为民实事,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严在日常,管在日常!”张军强调,厚爱队伍就得从严管起,一点不能走过场。要全面总结和系统集成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经验做法,机关内、系统内做实严管一体化。案管部门日常管理工作中发现的案件办理中的异常情况、线索,认为可能涉及违纪违法办案,就应当向检务督察部门移送,努力把不敢、不能、不想腐以制度建设、践行落到实处。要以持续深化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务实举措,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依法能动履职打下坚实的基础。

“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张军特别强调,要以“三个规定”落实为抓手,深化顽瘴痼疾整治,健全完善“上下联动、相互认证”机制,倒查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案件等情况,对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徇私枉法行为“零容忍”,以公正严明司法树检察形象、树司法权威,让“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涉案当事人都能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实际成效,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