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携手人民法院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时间:2022-03-09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张军在黑龙江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

携手人民法院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司法审判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完全赞同!”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黑龙江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以司法审判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人民法院为人民!审判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审判工作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化落实!”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审判工作,张军谈了两方面的深刻印象——

一是通过审判工作推动实施民法典,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审理涉及居住权、人格权等相关“第一案”,通过驳回“强行啃老”无理居住权请求等方面的司法判决,体现了民法典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保驾护航,让民法典“活”了起来,真正走进了寻常百姓中。

二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社会生活一日千里,人民法院紧跟时代特点和人民需要,全面建成集约集成、在线融合、普惠均等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菜单式”服务让群众解纷变得及时便捷,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让“正义提速”,这些便民的司法举措降低了群众和企业解纷成本,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体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

张军表示,人民司法为人民。2022年,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助力、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严追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等严重刑事犯罪,同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化民事行政诉讼精准监督,常态化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稳妥办理网络治理等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认真抓好“质量建设年”各项工作,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携手人民法院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图片:邵国良)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