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在人大监督下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得更实
时间:2022-03-08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张军在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

在人大监督下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得更实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在检察履职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深入融入检察实践。

“完全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张军表示,报告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政治、思想性强。报告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依法履职尽责,取得突出成效。二是工作实。无论是过去一年的工作,还是新一年的工作安排,都突出一个“实”字。“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议,统一交由194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全部办理完毕!”张军以报告中的一组数据对“实”作出解读。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新一年的工作安排中,能够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在人大监督下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更重了!”张军表示,检察机关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人民代表监督、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实践、落得更实。特别是,要深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民事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等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举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图片:邵国良)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