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能动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06  作者:邱春艳 闫紫谦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张军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以能动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人民政府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了人民的心坎上,得到了人民的由衷肯定。”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去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骄人成绩,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了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政府工作更多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上,体现了‘国之大者’,集中反映了人民心声,获得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对政府工作报告,张军表示完全赞同和拥护。

张军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检察机关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能动履职、主动作为助力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要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法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要以扎实有效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既要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又要结合办案敏于发现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积极提出建议,做深做实溯源治理,切实防止经济社会领域的“黑天鹅”“灰犀牛”。特别是,要把平等保护落到实处,在前期试点取得突出成效的基础上,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要下大力气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推进“三个规定”的执行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治建并举、抓源治本、常治长效,促进检察队伍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更好担负起为大局司法、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图片:邵国良)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