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罗田:开展党史故事分享活动
时间:2022-02-18  作者:戴小巍 王章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罗田县检察院读书班班长罗燕在党史故事分享会上讲述革命烈士伍若兰的红色故事。

“井冈山上产幽兰,乔木林中共草蟠。漫道林深知遇少,寻芳万里几回看。”开国元勋朱德在76岁重返井冈山时写下了这首诗,怀念他的妻子伍若兰……湖北省罗田县检察院开展党史故事分享活动时,读书班班长罗燕深情讲述了革命烈士伍若兰的红色故事。

读书班是罗田县检察院着力打造的青年检察干警综合素能培养平台。该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培养青年干警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干、交案能办的素质能力。

在2022年读书班开班仪式上,罗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辉提出,要跟踪培养优秀青年干警,开展各类实践锻炼活动,全方位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能,建设一支全能的青年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备力量。

在班长罗燕的带动下,读书班的检察干警各自组队,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出诗朗诵《永远跟党走》、情景剧《半条棉被》等多个节目,用小故事展现共产党员大无畏的坚贞革命精神,不断坚定检察干警投入新时代检察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读书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政治轮训、专家讲座、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教育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聆听英模报告会、跟班先进找差距等形式,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动力,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创建清廉机关、开展廉政教育、观看警示短片,增强青年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弘扬新风正气。

“要提高青年干警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只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入检察工作。”在申报读书班活动时,罗田县检察院分管领导张海涛倡导干警要深入基层。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读书班全体成员下沉社区、村镇,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贴心服务群众生活。干警逐户发放防疫物品,建立小区微信群了解居民健康状态,及时宣传最新政策,为居民集中代购生活物资,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提供服务。

读书班成员还以志愿服务为依托,来到街头巷尾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法治进校园为载体,站上讲台,普法反诈防欺凌,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怎样才能达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在罗田县检察院组织的“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会上,来自县检察院、县法院、律师事务所的青年展开激烈讨论,既展示了各自的专业水平、理念判断、语言表达能力,又碰撞出思维火花,提升了干警锻炼分析、解决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该院创新“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模拟检委会”等多种案例研讨形式,促进干警在办案过程中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天理国法人情;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吸纳青年参与案例研讨,帮助干警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聚焦疑难复杂案件定性定罪、捕与不捕、诉与不诉等决策决断问题,鼓励干警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勇于实践。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王章丁)

(原标题:湖北罗田有个青年检察干警读书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