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金牛区:打出监督组合拳促进养老诈骗源头治理
时间:2022-05-31  作者:查洪南 杨蔓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受骗老人现身说法戳穿诈骗套路

成都金牛:打出监督组合拳促进养老诈骗源头治理

本报讯(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杨蔓)“我们昨天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公司以康养项目的名义向老年人集资,跟我们被骗的套路完全一样,就赶到那里现身说法,成功劝阻了几十个准备交钱的老年人!”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张阿姨等十余名老年人对控申检察官李胜宾说着他们的经历。这些老年人是金牛区检察院正在办理的一起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案件的集资参与人。

“叔叔阿姨们,为你们点赞!之后再遇到此类事件,要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注意保护自身的安全。”李胜宾的心里不禁涌起一丝感动和欣慰,这意味着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防骗意识正在逐渐提高,该院针对养老诈骗开展的源头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据悉,2021年以来,金牛区发生多起以老年人为目标的非法集资、诈骗类案件,涉及“买铺位”养老、旅游康养、网络文化用品竞拍等多个领域,受害老年人达数千人,涉案金额达数亿元。对此,金牛区检察院组建“正义金剑反诈工作室”,建立“打击+预防”“办案+宣传”的“2+2”工作模式,提升打击犯罪力度和预防宣传效果。同时,为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该院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向社会公布打击养老诈骗检察服务专线,受理老年人的咨询、举报等,并联合街道、社区在老年人集中的小区、广场、公园等场所开展常态化宣传。

此外,该院推动制定金牛区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职责清单,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的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协调行政审批部门加强企业进入养老产业的备案审查,建立涉养老产业关注清单;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对涉养老产业企业进行集中排查,建立专门、专人监管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强化行刑衔接机制,对案件的性质认定、证据收集、款物查扣等提供建议和指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