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海珠区:人大代表检验企业合规整改效果
时间:2024-04-16  作者:刘韬 丘恺琦 劳颖雅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韬 通讯员丘恺琦 劳颖雅)“涉案企业整改效果显著,但决不能掉以轻心,在今后的经营中尤其要注意加强对客户的监督和筛选。”“涉案企业以出口小宗商品为主,出口流程中更容易产生纰漏,公司负责人必须严把‘出口关’,避免犯罪行为的发生。”近日,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中,探索构建“人大代表+检察”办案新模式,邀请人大代表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活动中,区人大代表沈晖、许顺林分别对企业的整改工作提出建议。

涉案企业A公司是一家集化妆品研发、生产、外贸为一体的公司,因涉嫌逃避商检罪被海珠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案件过程中,该院发现涉案企业符合适用企业合规的条件,遂依法启动相关程序,引导其进行企业合规整改,并由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对A公司进行合规评估。近日,海珠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与该区人大代表来到涉案企业的经营场所,对其现场运营管理情况进行考察,并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的合规整改措施,核实是否做到“真整改”“真合规”。对企业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后,人大代表认为企业合规整改有效,治愈了企业的“痼疾”“隐疾”,并结合自身经营管理经验,对涉案企业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座谈会上,海珠区检察院还向涉案企业发放了《海珠区人民检察院涉企法律风险提示》,以帮助企业在日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更好地识别并处理潜在的法律风险,从根源上杜绝违法犯罪。

[责任编辑: 刘钊颖 陆青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