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双流区:注重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和源头预防
时间:2024-03-29  作者:查洪南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成都市双流区检察院干警耐心解答信访群众问题。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检察院在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过程中,始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创新“四好”工作法,打造“空港惟民”品牌,并注重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和源头预防,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接待好每一位群众

记者走进双流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发现,这里不仅设有孕婴室,还摆放了心脏除颤仪等应急设施。

“结合我区涉少数民族案件较多的情况,我们在大厅增设了藏语、彝语等办事指引。为了让信访群众学习法律知识、了解双流经济发展大局,我们还设置了百姓书屋。”双流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周敏介绍,该院通过打造暖心的办事环境,让信访群众对双流检察人的亲民爱民之心可见可感可触。

双流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吴拓告诉记者,为优化信访群众办事体验,该院推出了容缺受理、延时接待、上门接访等检察服务,并于2021年3月创设了“办不成事”问询制度(即:信访人对提出的属于双流区检察院管辖的信访事项未办理、未及时办理或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可以进行问询,提出意见或建议,该院接收问询后3个工作日内回复信访人),设置专门窗口受理“办不成事”问询事宜,持续提升信访群众办事体验感。相关制度实行后,该院容缺受理信访案件27件,开展上门接访32次,受理八小时外延时接待23次,办理“办不成事”问询事项4项。

说好每一句话

2023年6月18日,双流区检察院“红海棠金检徽”党员志愿者攻坚团队来到该区东升街道迎春桥社区,与当地社工、网格员共同到信访群众宋某家中走访。

宋某曾因不服法院刑事判决,自2016年5月开始向司法机关、信访部门申诉、上访。该院检察官阅卷后了解到,针对宋某的申诉,成都市中级法院、四川省高级法院、最高法均驳回其申诉;成都市检察院经复查决定不予抗诉,四川省检察院审查后予以结案。双流区检察院包案检察长了解上述情况后,带领“红海棠金检徽”党员志愿者攻坚团队成员,并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值班律师、社区干部和心理咨询师多次到宋某家中释法说理。经多方耐心开导后,宋某终于解开了心结和法结,自愿息诉罢访。

据了解,双流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4月组建了由院领导、业务骨干为成员的“红海棠金检徽”党员志愿者攻坚团队,该团队聚焦矛盾突出的信访案件,坚持精准问需,定期深入乡村社区,通过社工、网格员、街坊邻居等途径了解信访群众诉求,掌握信访群众思想动态,为后续开展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打好基础。该团队已成功化解信访矛盾19件。

解答好每一个疑问

多数信访矛盾的根源是说理不充分。2023年3月,双流区检察院成立了释法明理矛盾化解中心,该矛盾化解中心由检察长牵头、控申检察部门统筹、各部门共同参与,将释法明理工作前置,通过说通说透法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对一般信访事项,释法明理矛盾化解中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运用调解、听证等方法答疑解惑;对重大案件信访问题,提请检察官联席会、检委会研究,各部门共同会商会办、联合答复;针对疑难信访积案,组建由院领导包案办理的工作专班,联合信访人所在街道及相关部门共同化解矛盾纠纷,最终化解信访积案。目前,该院释法明理矛盾化解中心已办理相关案件9件,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行、风险不外溢。

与此同时,该院制定了《关于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代理工作的实施办法》,邀请第三方深度参与释法说理,并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组建释法明理专家智库,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化解,先后邀请专家智库成员参与释法说理80余人次;主动为信访人联系法律援助律师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同步开展释法说理工作,成功化解重大疑难信访案件6件。

办好每一起案件

为深入推进“简”案优办,努力办好民生“小案”,该院创设刑事“小案”办理“五必”工作法,做到每案必问询、每案必调解、每案必追赃挽损、每案必审查羁押必要性、每案必跟踪问效,并建立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积极促进刑事和解、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

在办理郑某盗窃案过程中,双流区检察院及时了解被害人诉求,积极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阐释法律规定,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将赔偿保证金提存后,该院又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与此同时,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系初犯、偶犯,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等情况,该院提出了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双方当事人也均认可。

“为解决未成年人抚养费执行难问题,我院打造了大数据监督模型,依法督促法院执行抚养费13万余元。”该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说,双流区检察院建立了“主动履职、依法救助(应救尽救)、上下联动、多元帮扶”的司法救助机制,协同当地法院、公安、司法等各方力量共同开展民事检察和解工作,探索出“支持起诉+法律援助+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的工作经验,两年来先后救助困难妇女儿童、退役军人等71人。

(原标题:容缺受理 延时接待 上门接访 成都双流:注重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和源头预防

[责任编辑: 李君瑞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