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军地检察机关携手共护英烈荣光
时间:2024-03-29  作者:刘呈军 陈洋 王妍霁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检察干警参加散葬烈士集中迁葬仪式。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陈洋 王妍霁)“盼了好多年,终于解决了!这个陵园的环境我很满意,也非常方便我今后祭扫父亲。”清明至,祭英魂。清明节前夕,云南省开远市检察院、昆明军事检察院(下称“军地检察机关”)在开远市三台寺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 忠诚铸检魂”主题祭扫活动,实地查看72位散葬烈士集中迁葬情况,迁葬至该陵园的王贵兴烈士之女王继对此赞叹不已。

军地检察机关此前在履职中发现,开远市某陵园中烈士墓与非烈士墓混葬问题突出,长期缺乏有效管理和维护,未能保持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氛围。该陵园由军队某单位和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同管理。部分退役老兵和烈士家属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但因为缺乏经费等原因,陵园状况多年没有改观。

为此,军地检察机关根据管辖规定及时立案调查,并依法向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投入近300万元启动散葬烈士集中迁葬工作,协调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反复磋商研究,最终商定将雷万秀等72位烈士遗骸集中迁葬至临近的三台寺烈士陵园,由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管理,解决了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此次72位烈士遗骸集中迁葬,既整合了开远市烈士纪念设施资源,理顺了隶属关系,明确了保护管理责任,让烈士们再次‘归队’,同时也有利于宣传烈士事迹、抚慰烈士遗属、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说,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军地检察机关共同推动下,长期存在的混葬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满足了社会各界纪念、缅怀革命先烈的需要,我们将严格管理,充分发挥好陵园的红色教育作用,为支持国防建设、强化国防教育贡献应有力量。

(原标题:72位英雄再“归队” 云南:军地检察机关携手共护英烈荣光)

[责任编辑: 李君瑞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