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嘉荫:支持起诉解“薪”愁 检察温度抵人心
时间:2024-03-27  作者:韩兵 杨昕  来源:检察日报-民生周刊·视线
【字体:  

检察官陪同当事人到法院办理立案手续。

“真的太感谢检察院了,这是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啊!”近日,来自黑龙江省嘉荫县乌云镇的农民工代表专程来到嘉荫县检察院,感谢检察机关高效履职,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该院在支持农民工起诉的同时,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使检察温度直抵人心。

2023年9月的一天,嘉荫县乌云镇的阿立(化名)等多名农民工向嘉荫县检察院求助:乌云镇一个项目工程的施工公司拖欠他们的工资,希望检察机关能帮助他们依法维权。

嘉荫县检察院检察官对阿立等人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并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先后向务工人员、工程项目指挥部负责人、项目经理等相关人员了解项目进展,对农民工提供劳务情况及薪资发放情况一一进行核实。经初步调查,承办检察官了解到,该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雇用了一批当地的农民工进行施工,然而工程完工后,施工公司却迟迟未能支付农民工们的劳务费。经多次讨要未果后,农民工们向检察机关反映该情况并寻求帮助。

“农民工们为该工程项目提供了劳务,依法应当获得相应的劳务报酬,施工公司未按约定支付劳务报酬的行为损害了农民工们的合法权益。”鉴于农民工们缺乏法律知识和证据收集意识,诉讼能力较弱,经过对案件进行综合研判,在明确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嘉荫县检察院决定支持有起诉意愿的农民工向法院提起诉讼,并优化支持起诉工作流程,协助农民工们撰写法律文书,并协调法院为他们办理诉讼费用缓交手续,最大程度减轻他们的讼累。

法院立案后,承办检察官多次向施工公司进行释法说理,阐明法律规定及不支付农民工劳务报酬的法律后果。庭审中,检察官出庭参与调解,并与法官共同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在法官、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与多次沟通协调下,日前,施工公司对在该工程项目中所拖欠的十余名农民工共计60余万元劳务费统一进行了支付,农民工们的愁“薪”事终于解决了。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杨昕)

[责任编辑: 樊悦池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