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凉城:为鸟类安全迁徙提供全面法治守护
时间:2024-03-27  作者:沈静芳 杨刚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3月25日,检察人员在岱海湖现场查看候鸟栖息地生态情况。

候鸟在岱海湖流连忘返。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杨刚)春回大地,候鸟北归。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岱海自然保护区迎来了首批北归候鸟。

3月25日,凉城县检察院检察官先后来到弓坝河丹顶鹤停留地和岱海自然保护区,详细了解河道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野生动物栖息等情况,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等,向群众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

“岱海自然保护区是候鸟迁徙旅途中的重要驿站,检察机关一直坚持以‘刑事检察打击+公益诉讼守护+宣传普法教育’三位一体的方式,为岱海流域鸟类安全迁徙提供全面守护。”凉城县检察院检察长孙芳介绍道。

孙芳告诉记者,在今年首批北归的候鸟中,有不少赤麻鸭的身影,这是检察官与赤麻鸭的“无言约定”。2023年7月,凉城县检察院会同该县公安局、岱海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等部门对岱海野生动物救助站救助的国家“三有(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保护动物赤麻鸭进行了放生。放生前,检察官对赤麻鸭放生地点、放生时间及放生后的看护问题进行了认真排查、确认和分析,确保赤麻鸭在岱海可以“幸福生活”。

“我们将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切实维护岱海流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孙芳说。

(原标题:北归候鸟飞抵岱海 内蒙古凉城:为鸟类安全迁徙提供全面法治守护)

[责任编辑: 张雪莹 赵晓明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