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军地协作保障现役军人军属权益
时间:2024-03-17  作者:管莹 唐颖 王丽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管莹 通讯员唐颖 王丽)“现在生活有了保障,父亲的身体也在慢慢变好,街道给他安排了简单的劳动,我在部队也放心了。”日前,踏上返回部队列车的现役军人小仝向检察官表达感激之情。军地协作帮他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

2010年前,小仝的父亲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重伤,导致10级伤残,无法从事正常的生产劳动。法院作出民事判决后,被告下落不明,并且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小仝一家不仅没有获得赔偿,又举债近10万元看病,家庭经济状况雪上加霜。

小仝是某部队的现役士官,入伍多年,表现优异,但父亲的身体和家庭经济状况一直让他很揪心。2023年7月,南京军事检察院在摸排涉军涉法涉诉线索时,发现小仝家的情况后,及时把案件线索移送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

2023年7月,徐州市和睢宁县两级检察院联合军事检察院对该案进行分析研判,并对小仝家庭情况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后认为,仝大爷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

小仝父亲是现役军人军属,是“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重点救助对象,徐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开辟“绿色通道”,为其申请了司法救助金。为保证救助长效性,军地检察机关积极协调当地武装部、乡村振兴、民政、医疗保障部门及仝大爷所在街道、社区等部门开展综合救助帮扶,将小仝父亲纳入返贫动态监测范围,提供心理疏导、合适的劳动岗位等。

针对原案执行困难,徐州市检察机关与南京军事检察院与当地法院、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会商,合力破解执行困局。目前被告已经找到,执行工作正在进行中。

今年1月,以此案为契机,徐州市检察院与南京军事检察院联合会签了《关于加强涉军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司法救助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综合帮扶等建立长效机制,共同推进对现役军人军属的权益保障工作。

(仝大爷不再是儿子的后顾之忧了 江苏:军地协作保障现役军人军属权益)

[责任编辑: 刘钊颖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