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方位开展廉政教育
时间:2024-03-15  作者:曹颖频 周雅丽 施杰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的‘后劲’很大,各党支部组织收看后,纷纷进行了学习讨论。”四川省检察院政治部相关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该院把组织收看专题片作为今年对干警开展集中纪律教育的“第一课”。

雅安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4集专题片的12个典型案例涉及各个领域和层面,也曝光了很多细节,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结合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四川省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推进机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从正反两方面开展廉政教育。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检察院还编发了全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制作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并开展廉洁从检新媒体作品评比。“我们收集了100余件新媒体作品,它们是全省检察人员根据履职实际自行创作的,引导大家算清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和健康‘七本账’,帮助检察人员更好地拧紧思想‘发条’。”四川省检察院检务督察部负责人说。

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是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要一环。四川省三级检察机关通过到红色基地、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专题教育、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学习,组织观摩庭审等多种形式,夯实检察人员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该院持续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和“好风传家”等活动,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

此外,四川省检察院还注重加强青年廉政文化建设,组织青年检察干警开展“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系列警示教育、学习《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组织新入职检察人员赴法纪教育基地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并进行座谈交流,切实培育年轻干警崇廉拒腐的从检风尚。

(本报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施杰)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