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推动形成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大格局
时间:2024-02-19  作者:沈立珺 李冰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在刚刚闭幕的江苏省张家港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项目被确定为2024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对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源于张家港市检察院在2022年11月办理的一起团伙犯罪案件。在这起案件中,钟某纠集多名未成年人实施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盗窃等行为,共涉嫌7个罪名。犯罪团伙中,首要分子及骨干有未成年人,且这些未成年人曾有过被取保候审或行政拘留的经历,其中3人重复违法犯罪3次以上。

这一现象引起检察官的关注,于是对该院2020年以来办理的未成年人涉罪案件进行研究分析,发现近20%的涉罪未成年人有重复违法犯罪经历。究其原因,很多人依仗未成年人身份,利用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实施不法行为。更令人担忧的是,部分未成年人成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多发常发的“关键人物”,他们诱使更多未成年人模仿、盲从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在该起案件的办理中,检察机关联合多部门开展分层帮教,针对违法程度较轻、次数较少的未成年人,由公安机关采取训诫、责令赔礼道歉等口头矫治措施;对于违法程度较高但尚不够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委托专业社工组织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采取“社区社工+司法社工+监护人+学校”四位一体帮教模式;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利用观护基地,开展“帮教考察+行为矫治+技能培训+就业帮扶”多元化教育矫治活动;对于判处监禁刑罚的未成年人,联合公、法、司开展判后回访工作,帮助消除负担重拾信心。

此外,针对上述问题,张家港市检察院撰写调研报告,向张家港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报告,得到高度重视。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专题会议听取情况,并推动未保委相关成员单位研究措施。全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相关责任部门和乡镇、街道等21家单位参与,每季度通报情况、会商疑难复杂问题。检察机关牵头公安、法院、教育等9单位出台《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工作办法》,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对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分层次实施矫治教育、专门教育、专门矫治教育等帮教措施。

张家港市检察院还联合公安机关构建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数字监督模型,实现未成年人行政违法数据与涉罪信息整合、统一建库,通过关键字匹配、语义分析,精准“画像”,发现需要重点关注未成年人,推送相关单位后续跟踪帮教。

为了统筹更多力量协同推进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在张家港市民生实事项目面向社会征集过程中,张家港市检察院积极组织报送、推荐,“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项目最终通过人大代表票选获评。

“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是近年来我关注的领域,也是我今年提交建议的主要内容。在全市层面共同推进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将更加有利于预防未成年人重复违法犯罪及其他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江苏省苏州市人大代表、张家港市人大代表,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教师任小文说。

对于民生实事项目,张家港市政府将拨付专项经费作为托底保障。检察机关针对不同需求,联合相关单位分别建成“保障诉讼”型困境未成年人临时观护站、“矫治帮教”型技能培训观护基地、“志愿服务”型工作体验观护基地,提升帮教针对性、精细度。宣传、教育等部门升级优化全市公益教育阵地资源,定期组织开展爱国教育、法治教育、家庭教育等活动,增强挽救感化效果。各乡镇将矫治工作纳入基层治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整合社会中介组织和公益载体,打通贴身式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助推矫治教育落实到位。

“检察机关通过努力,推动‘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工作形成‘政府重视、代表关切、财政支持、单位协同’全方位保障格局,凝聚压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的更大合力。”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长周晓东说。

(本报通讯员沈立珺 李冰)

(原标题:协同发力,教育挽救迷途中的孩子 江苏张家港:推动形成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大格局)

[责任编辑: 周蔚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