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召陵区:落实代表建议护航群众出行安全
时间:2024-02-19  作者:刘立新 常雨凝 黄鑫迪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常雨凝 黄鑫迪)“道路交通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宁,关系社会发展和稳定。召陵区检察院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通过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履职,修整破损乡道,彰显担当精神。”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漯河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宁雅秋接受采访时说。

宁雅秋口中的这段乡道,位于漯河市召陵区东城街道与召陵镇交接地带,临近召陵区第三工业产业园,是拐张村、西皋村、西皋东村两万多人出行的必经之路。近年来,经过往车辆长期碾压,乡道坑洼不平,下雨天泥泞不堪,车辆行人通行困难,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附近群众多次向村委会、乡镇政府反映,但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23年8月21日,宁雅秋在召陵区第三工业产业园调研时,听到工人们的埋怨,随后到现场察看乡道情况。8月28日,宁雅秋借河南省检察院走访人大代表之机,提出修整乡道的建议。河南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积极履职。

收到建议次日,召陵区检察院安排检察官到现场核查情况。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后,该院于8月31日组织召陵区政府、区交通运输局、区公路局、东城街道办事处、召陵镇政府等单位召开公益诉讼磋商会,并邀请宁雅秋参加。会上,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指出各行政单位的法定管理职责和执法依据。与会人员纷纷就如何推动道路整修建言献策。

同年9月6日,召陵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其积极履职,对该路段进行道路硬化,在转弯较大的地段安装护栏,在进村路段修建减速带;同时要求相关行政机关对辖区内其他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对有破损的路面进行修护,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对该路段整修工作进行项目审批并开展为期二十天的整修工作。道路整修时,召陵区检察院多次派检察官到现场察看进展。针对急转弯处有坑塘问题,该院与相关行政机关共商在该处设置护栏、提示牌,在经过村庄时设置减速带,充分保障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出行安全。2023年10月底,该路段整修完毕。同时,相关行政机关对辖区内乡道进行全面排查,并向沿路村委公布监督反馈电话,如若发现路面损坏问题,可第一时间向他们反映。

“之前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道路已经都硬化整修了,群众出行、车辆驾驶安全有了保障。这个变化,我很满意,检察机关把为民服务落到了实处。”对案件办理效果,宁雅秋表示满意。

(原标题:多年失修的乡道换新颜 漯河召陵:落实代表建议护航群众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 周蔚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