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鄠邑区:确保统计数据准、快、实
时间:2024-02-09  作者:岳红革 郭飞如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 通讯员郭飞如)“2023年,面对轻罪案件多的特点,我院采取简繁分流、集中办理的方式提高工作质效,办案实现数量和质效双突破。”近日,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明涛在西安市检察院举行的2023年度检察业务考评中总结道。

2023年,鄠邑区检察院进一步规范案卡填录工作,压实承办检察官案卡填录主体责任,综合业务部门运用数据赋能检察工作,加强数据质量监督管理,确保统计数据实现准、快、实。该院以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为依托,定期抓取数据,既重视抓取业务数据中的增强项进行分析,也重视分析同比业务数据的减少项,固强补弱。

由于轻罪案件占比较高,该院及时从中发现共性问题,组织多名员额检察官专门形成轻微刑事案件办案组,集中受理、起诉,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同时,该院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就轻罪治理进行分析和总结。

2023年4月,鄠邑区检察院在受理辖区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4起危险驾驶案件时,发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有的没有吊销犯罪嫌疑人机动车驾驶证,有的只是采用纸质登记的方式,没有形成数字化、系统化管理。该院遂向其发出检察建议,辖区交通管理部门进行专项整改,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规定今后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行政处罚决定书附卷移送,将人名同步录入网络系统,便于相关部门共享管理。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