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垫江:诉前磋商推动居民周边环境溯源治理
时间:2024-02-08  作者:满宁 舒静婷 梁锋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视点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舒静婷 梁锋)近日,重庆市垫江县检察院检察官对该院办理的一起污水溢流损害公益案现场开展“回头看”时看到,潺潺的小溪从花草之畔流淌而过,蓝色的公园步道上孩子们在追逐嬉戏,昔日散发臭味的荒芜溪沟已变为溪水相依、绿植环绕的“口袋公园”。

2023年2月,垫江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垫江县某小区有生活污水管道错接雨水管网的情况,污水顺着管道流至附近涵洞口后排入一条溪沟。因管道破裂,部分污水还从涵洞的石缝中溢出,致使溪沟下游变成了臭水沟。

“应该立即采取措施解决雨污混排、生活污水溢流等问题,同时加大对辖区环境违法行为的巡查力度。”2023年2月28日,垫江县检察院与桂阳街道办事处、县住建委进行诉前磋商,达成一致意见。

随后,桂阳街道办事处与县住建委联合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向涉案小区物业公司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该小区物业公司立即封堵了错接管道,并把破损与受污染的雨水管道全部换新,对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清理。

2023年3月,该院检察官在跟进调查时发现,溪沟水流清澈、臭味全无。与此同时,桂阳街道办事处与县住建委将现场情况反馈给县城市管理局,相关部门经研讨后一致认为,此地处于县城人口密集区,且地势开阔、环境尚佳,可因地制宜修建“口袋公园”。

铲平坡丘、清理淤泥、种植花草、铺设步道……经过一系列前期筹备之后,2023年10月,“口袋公园”正式建成。曾经的县城闲置地、边角地,已摇身变为一处可玩可赏的秀美公园,附近居民纷纷漫步于此。

(原标题:黑臭水沟变“口袋公园” 重庆垫江:诉前磋商推动居民周边环境溯源治理)

[责任编辑: 郭琦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