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区:长江生态检察官守护中华秋沙鸭栖息地
时间:2024-02-08  作者:满宁 沈悦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经纬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沈悦)綦江河上,中华秋沙鸭时而扇动羽翼、追逐嬉戏,时而翻身钻入水中觅食……日前,重庆市江津区检察院长江生态检察官来到辖区一处日常巡护监测点,眼前的景色令人沉醉。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变好,綦江河流域江津段已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最稳定的中华秋沙鸭集中越冬地之一。但是,一年一度的“冬日之约”一度暗藏危险。

2020年8月,江津区检察院经调查发现,辖区西湖镇庙基段堤岸斜坡处,被非法倾倒了100余吨建筑、生活垃圾,侵占河道,妨害行洪安全,影响周边生态环境。“这里是中华秋沙鸭的越冬栖息地,每年11月这些‘国宝’都要迁徙回归。”该院长江生态检察官周其维意识到事态严重。2020年9月,该院向相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环境保护、河道管理职责。2个月后,相关部门整改到位:垃圾被清理一空,受损植被得以修复,河段面貌恢复如初。同年11月中旬,一群群中华秋沙鸭悄然而至,在水清沙白、鱼虾丰美的綦江河“安家”。

据悉,5年来,江津区检察院共办理涉中华秋沙鸭栖息地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件,督促清理垃圾100余吨、新建污水处理站2座、铺设4公里污水管网,并与相关部门建立加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

“中华秋沙鸭是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我们将依托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溯源治理,凝聚生物多样性保护合力,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候鸟来江津‘赴约’。”江津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峰表示。

(原标题:綦江河上再现“鸟中大熊猫” 重庆江津:长江生态检察官守护中华秋沙鸭栖息地)

[责任编辑: 郭琦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