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能动履职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时间:2024-02-08  作者:刘立新 范磊 赵宇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经纬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范磊 赵宇)“以往,生鲜区的肉因为有红光照着看上去很新鲜,买完拿回家一看,却变了样儿。现在商家不用红光灯了,买肉也放心了!”春节临近,河南省长葛市不少市民在采购生鲜产品时发现,商家已换掉了红光灯。

市民口中的红光灯就是“生鲜灯”,它通过增加特定颜色发光,使生鲜食品看起来更加红润饱满,容易误导消费者购买到不新鲜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2023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

春节临近,为保障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长葛市检察院检察官到辖区客流量较大的超市进行走访,发现仍有不少商家在违规使用“生鲜灯”,而不少商家对不能使用“生鲜灯”这一规定并不了解。为此,2024年1月5日,该院向市场监管部门制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违规使用“生鲜灯”乱象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确保商户、消费者知晓相关规定,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合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市场监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于当日召开专项工作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鲜灯”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27家次,督促辖区内各农贸市场、超市等经营者撤除和更换“生鲜灯”342盏。

(原标题:还原生鲜产品“本色” 河南长葛:能动履职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郭琦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