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为道路安全开出良方
时间:2024-02-08  作者:林建安 杨光琼 吴太福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经纬
【字体:  

“急转弯附近增添了警示牌,弯道处也拓宽了,还安装了会车语音播报系统,我们开车经过这条路,终于放心了。”近日,贵州省镇远县检察院检察官对某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时,路过的群众为整改后的道路点赞。

近年来,镇远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聚焦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联合相关部门推动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对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走访调查,依法制发检察建议,护航群众出行安全。

2021年,镇远县检察院在办理贾某交通肇事一案时,梳理了近5年来发生在镇远县文德关路段的多起交通事故,发现该路段为国干线,系交通要道,车流量大,且下坡路段长,弯道多、急转弯多,无防护栏和减速带,诸多因素导致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为此,该院依法向镇远公路管理段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在该路段设置减速震荡带、减速提示牌、爆闪警示灯等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的警示标志。镇远公路管理段随即在文德关路段增设减速震荡带17条、彩色防滑路面11幅、相关警示牌8块。

同时,该院对易发事故的县城一号隧道口进行走访调查,发现该路口存在红绿灯故障长期未修复,行人、电瓶车、摩托车等通行较为随意等问题,仅在半年内就发生3起大货车与二轮摩托车碰撞造成人员伤亡的严重交通事故,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为此,该院第一时间向县交警队制发检察建议。镇远县交警队高度重视,联合多部门迅速行动,在该路口设置红绿灯、护栏、警示标志,在隧道口右侧的街道上开辟了一条非机动车、二轮摩托车专用车道,并每日安排专人在隧道口执勤。

2022年,该院在线索排查中发现,部分城市道路路面因长期被雨水浸泡和车辆碾压而破损,产生了多个坑洞,可能导致交通事故。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该院向有关主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对城区主要道路损坏情况进行排查,开展修复工作,切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收到检察建议后,针对城区道路破损、下陷、沥青脱落及窨井盖破损等问题,有关主管部门修缮道路10余公里,修补路面9000余平方米。2023年6月,有关主管部门对整个县城主要干道重新铺设了沥青。

2022年7月,该院收到县人大移送的一条线索:县芽溪新城三岔路口处往中广国际等多个住宅小区的方向,约200米路段未安装照明路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该院经调查发现,上述路段建成使用已超过4年,是镇远县城区和高速公路南站通往芽溪新城的必经路段。该路段未安装照明路灯,夜间行驶的车辆视线不清晰,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也不利于周边居民出行,群众反映强烈。

该院认为相关行政机关可能存在未积极履职的情形,遂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调查程序。“因新城规划、建设、管理等职责划分相对复杂,相关行政机关对各自职责存在认识分歧,难以确定具体主管行政机关。”该院副检察长周杨说。为此,该院组织负有相应职责的7家行政机关和企业单位召开听证会,通过听证会达成共识,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破解交叉监管中出现的相互推诿问题,并依法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行职责。2022年9月,在检察机关的见证下,相关行政机关在该路段增设照明路灯12盏,并在国庆节前通电投入使用。

该院检察长吴丹表示,该院将通过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进监督抓实办案成效,使检察建议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协同行政部门齐抓共管,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向纵深开展。

(本报通讯员林建安 杨光琼 吴太福)

[责任编辑: 郭琦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