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桃城区:公益诉讼聚焦“舌尖上的年货安全”
时间:2024-02-08  作者:肖俊林 甄雪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甄雪)“春节就要到了,各家各户都在置办年货。年货安全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祥和的春节,我们开展了‘舌尖上的年货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检察行动。”日前,正在乡村集市上走访调查的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向记者介绍。

1月中旬,桃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在“河北省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上陆续接到10余条志愿者提供的关于年货食品安全隐患问题的案件线索。桃城区检察院迅速反应,聚焦节日期间年货消费的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了“舌尖上的年货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检察行动。

围绕“线上”“线下”两个年货销售的重要渠道,桃城区检察院干警通过走访辖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乡村集市等重点区域及浏览辖区网络销售平台,查找其中存在的年货食品安全隐患。干警发现,“线上”“线下”年货消费“安全阀”存在松懈的情况,已经冲击了正常的年货消费秩序,对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了不利影响。例如,辖区的一些乡镇集市上,散装食品露天摆放,卫生问题令人担忧;大型商超内预包装食品标签不规范,导致消费者无法区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网络销售平台商家参差不齐,存在资质不健全、公示不到位、产品无法溯源、夸大功效宣传等问题。

通过检察技术人员专业取证,干警及时固定了现场照片和视频等证据,并运用大数据筛选锁定了网络销售隐患问题。

1月31日,桃城区检察院聚焦年货安全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围绕年货消费安全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落实,主动听取社会意见建议,全面推动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听证会上,检察机关向相关部门当场送达了检察建议书。据悉,此次专项检察行动中,该院共立案公益诉讼11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1份,建议相关部门严格依照相关规定,认真依法履行职责,堵塞监管漏洞,严守食品安全关,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实地调查,重点查看散装干果、熟食、生鲜、牛奶等重点类别商品的安全问题。针对实地调查中发现的7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相关部门及时与商家沟通,明确整改事项。

“临近年关,人民群众对各类食品的需求量大幅增加,桃城区检察院开展的‘舌尖上的年货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检察行动,让我们老百姓购买年货更放心,欢度春节更有健康保障。”桃城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分行公职律师任效伯表示。

[责任编辑: 张雪莹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