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三级人大代表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时间:2024-02-05  作者:蒋长顺 周青青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周青青)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教育管理罪错未成年人专门学校建成以来运行如何?分类教育矫治成效怎样?

1月24日,应湖北省十堰市检察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首席技能师王建清,省人大代表、湖北静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静,省人大代表、茅箭区实验中学校长袁丙琼,市人大代表、市妇联主席张晓洁,市人大代表、十堰市寿康永乐集团董事长王国华一行深入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在十堰市未成年人专门学校,房县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兰起为调研组详细讲解专门学校基本情况,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教室、学生宿舍、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场所,听取十堰市检察机关落实落细分级干预措施,助推专门学校建设工作介绍。

“刚刚的介绍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多办一所专门学校,多接收一个孩子,就能多挽救一个家庭,社会就可能少一起犯罪’。房县这所专门学校的建设有效破解了罪错未成年人‘管也管不住、不管又不行’的困局,填补了当前全市专门教育领域的空白。”王建清表示。

随后,调研组来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基地,视察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

“科技手段与普法教育有机融合,增加了青少年学法的趣味性、互动性,期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孩子前来体验参观。”张晓洁在沉浸式体验基地的新媒体互动设备后感叹道。

代表们对检察机关所做工作和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职能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推进专门教育工作的强大合力,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矩阵。

“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和关心,一直是推动检察工作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十堰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少军说,下一步,十堰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将更加注重加强与专门学校的工作衔接,通过建章立制、搭建预防矫治体系,共同构建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长效工作机制,为罪错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周蔚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