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新期许
时间:2024-02-05  作者:王丽坤 李辉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本报讯(记者王丽坤 通讯员李辉)1月26日上午,青海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省检察院检察长查庆九在会上作检察工作报告。参会代表委员认为检察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亮点纷呈,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恩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青海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马海军认为,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3年工作成绩,对2024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作为一名律师,他在日常工作中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和对律师意见的重视。“建议检察机关把好批捕关、起诉关,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在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中进一步拓展检律合作空间,共同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报告提到,青海省检察机关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办理涉农案件128件,这令全国人大代表,贵德县河东乡王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毕生龙印象深刻。他建议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落实“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工作要求,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司法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听了检察院工作报告,我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组织开展检察听证等工作,成效显著。报告提到,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建议社会治理‘助推器’作用,制发相关检察建议950份。这项数据让我印象深刻。”青海省人大代表,西宁市城东区学院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沙莉娜说。她建议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巩固好青海社会稳定、民族和睦的大好局面。

报告提到,2023年,青海检察机关办理涉民营经济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056件、控告申诉案件13件,走访企业162家,帮助解决问题56个,办理各类企业合规案件31件。

“这组数据背后饱含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青海省人大代表、青海宗舟生态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公保感叹。他建议,检察机关要依法惩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以最严密法治守护“三江之源”,为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青海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张文郡同样对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成果印象深刻。他提出,检察机关要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原标题:让代表委员印象深刻的检察答卷 青海: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新期许)

[责任编辑: 周蔚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