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高检交办的76件重点信访案全部化解
时间:2024-01-25  作者:卢志坚 占东东 胡伟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占东东 胡伟)1月18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据通报,2023年,最高检交江苏省检察机关办理的76件重点信访案件全部化解,院领导包案办结795件首次信访案件,再次申诉率仅1.32%,重复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3.3%,有力促进了案结事了人和。

2023年,江苏省检察机关把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列入三级院“一把手”工程、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周密谋划实施,在全省检察机关统筹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三年“清仓”、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涉法涉诉领域专项攻坚等活动。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高度重视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主动认领两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包案化解,省检察院领导直接包案的25件最高检交办的重点信访案全部化解。市、县两级检察院对排查出的103件重点信访案件,以及信访人首次提出的刑事申诉案件、国家赔偿案件和立案监督案件,逐案确定包案领导,通过制定化解措施、实地调查核实、主持公开听证、协调救助帮扶、组织会商会办、面对面释法说理等方式,做好“一线”化解工作。

此外,江苏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在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根据最高检工作部署,开展全国首批引入心理咨询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省、市两级检察院邀请了130名心理咨询师参与值班接访、公开听证等工作,将法律咨询、社会心理服务与信访矛盾化解有机融合。2023年,该省检察机关心理咨询师参与接访108件,参与公开听证9件,试点工作获最高检肯定。

[责任编辑: 陆青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