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三级院同题共答解决深层次问题
时间:2024-01-24  作者:南茂林 赵元桂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赵元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扎实开展‘千人进万企’和领导干部‘包抓联’企业活动,共走访企业1201次,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18个,服务保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近日,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梳理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工作成果。

据悉,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加强对市、县两级检察院的工作指导,确保全省检察机关两批主题教育有机衔接、上下结合、同题共答。该省检察机关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摆解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行动上来。

“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三化’建设,更加有效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这是嘉峪关市检察院细化具体措施,确定24项调研课题中的一项。该院推动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确保“调”到关键处、“研”到点子上。张掖市检察院制定调研计划表,并严格按照“一选题一方案”要求制定工作方案,以“四不两直”方式,共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梳理突出问题21个。酒泉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基层检察院十余次,走访农业产业管理部门4家,走访企业30余家,针对调研课题提出对策建议29条。

该省检察机关把抓实建章立制作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途径,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兰州市检察院制定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立足检察职能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天水市检察院在建章立制上填空白、补漏洞、立规矩,及时对不适应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机制进行修改和完善,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天水市检察机关关于建立民事检察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等一批提升工作质效的制度机制,把主题教育成果融入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 石佳 刘子昌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